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雷動」調整民調圖操控選舉

2016-09-03

明日就是投票日,反對派操控選舉越見猖狂,除了個別支持度低的名單主動「棄選」外,「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提出的「雷動計劃」,更向支持者提供經調整的數據,力圖令選情「危危乎」的傳統反對派名單勝出。投票當日會進行票站調查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更會與「雷動計劃」合作,提供民調數據予「雷動」作「合體」分析,隨時違反選舉指引。「雷動」更直認己方民調的取樣有嚴重偏差,其意圖通過「配票」操控選舉的目的,可謂昭然若揭。■記者 陳庭佳

負責為「雷動計劃」收集數據的「公民數據」近日在其Telegram向反對派支持者發帖,稱「雷動」的數據主要來自三方面:港大民研、「雷動聲吶」網上民調及街頭民調。「公民數據」直認,「雷動聲吶」及街頭民調的取樣(sampling,即接觸的受訪者)有嚴重偏差(bias),故需要與港大民研的數據「合體」分析。

或誤導建制派候選人及支持者

帖文呼籲考慮是次「策略投票」的選民,如果支持的名單屬於支持度超過15%的「必勝類」,就應投票予邊緣名單,而如果支持的名單屬於支持度超過10%、但低於15%的「可勝不穩類」,就可繼續支持,免得陰溝翻船。「裝唔裝(手機通訊程式)Telegram,入唔入『雷動聲吶』都係次要。任何人,都有機會收到『雷動』嚙黿﹞尷R,自己做策略投票,做救兵!」

本報獲悉,有指「雷動計劃」在投票當日會在荔枝角一工廠大廈設立「指揮部」,凌晨零時會在網上推送「拯救名單一」,早上7時半開始討論選情,傍晚6時左右會研究「拯救名單二」,晚上8時左右會推送「拯救名單二」,及啟動「雷霆救兵」,「拯救」處於當選邊緣的傳統反對派「自己友」。「雷動」同時在官網發佈經過調整的分析結果,調高與反對派爭奪末位的建制派名單支持度,誤導建制派候選人及支持者。

港大民研提供資料或違反指引

不過,港大民研已申請進行票站調查,更稱當天不會公佈或分析票站調查資料,如果港大民研提供資料予「雷動計劃」分析,隨時違反選舉指引。

選管會在指引中表示,在投票時間內公佈或披露的任何票站調查結果或意向預測,尤其是關於個別名單,可能影響選民的投票意向及選舉結果,提醒有關機構在投票結束前,不可公佈票站調查結果或就個別名單的表現發表具體評論或預測,「選管會如得悉任何機構沒有理會或遵從本章所載的指引,可發表公開聲明對其作出嚴厲譴責或譴責,並公佈有關機構名稱。」

有指「雷動」的「後台」「星光熠熠」。「雷動」目前使用的是微軟免費提供的伺服器,據指他們已聯繫好亞馬遜的伺服器備用,一旦微軟伺服器受攻擊,立即啟用亞馬遜伺服器。「雷動」更被質疑獲國際特赦組織設計補丁程式,及與Idealab聯繫尋求技術支持,防禦「黑客」的攻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