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適齡生增4000 料升小爭崩頭

2016-09-06
■教育局推算,約有6.6萬名適齡學童將在明年升讀小一。 資料圖片■教育局推算,約有6.6萬名適齡學童將在明年升讀小一。 資料圖片

明年學額反跌近百 入心儀官津校更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適齡學童人數持續增加,預計明年全港升小一的人數將達6.6萬名,較今年增加約4,000人,惟依教育局的最新數字初步推算,明年的官津學額供應減少近100個,預計小一生報讀心儀學校的競爭更見激烈。至於近年因跨境生大增而學額緊張的北區,明年小一學額輕微增加15個,而總計8個鄰近深圳的校網學額則增加100個,入學競爭有望得以紓緩。

2017年度小一入學的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將於本月26日至30日接受申請,教育局昨日發佈有關的《升小一學校網小學名冊》及《小學概覽2016》,分別詳列各區小學預算學額及學校現有資料,而自行收生申請表也於昨日起可供索取。教育局指,根據人口推算數字,將於明年升讀小一的全港適齡學童約有6.6萬人,較今年的6.2萬人增加約4,000人。

升小人數增加惟學額卻不升反跌,依《名冊》顯示,全港官津小一的自行分配學額有24,200多個,連同明年初開始的統一派位階段推算,學額總數比去年減少100個至48,400個,雖然其他學校包括私立、直資及國際學校每年可提供約1萬多個小一名額,但預料適齡學童競爭心儀學校學位的情況更見激烈。

跨境生學額料增100

升小跨境學童問題持續受關注,根據《名冊》資料推算,鄰近深圳的8個主要取錄跨境學童校網中,在未計算供統一派位階段「跨境專網」而加班的情況下,明年將提供約12,695個小一學額,較今年增加100個,預料來年跨境小一生需要赴更遠地區上學的情況或稍為紓緩。

上水80校網學額減60

在8個校網當中,粉嶺81校網及屯門西70校網分別大增75個學額,但最受跨境家長歡迎的上水80校網,學額卻減少60個,主要是由於當中的鳳溪第一小學學額減少,網內其餘各所小學學額則有加有減。

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指,過往幾年該校曾將小一擴班至6班至8班,以配合教育局的「返回機制」,惟有關情況對校方來說造成很大負擔,所以早前與辦學團體商討開班事宜,最終決定「還原」至開4班,即減少60個學額。他指因上述情況該校需要在另一校舍上課,故期望增加教學資源如外籍教師等,惟未獲得當局撥款,雖然辦學團體已向學校額外撥款,負擔仍較重。不過他亦補充指,4班小一主要是自行收生階段情況,暫未知道於統一派位至放榜階段會否再需要加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