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沈祖堯勉新生 寫計劃學「三識」

2016-09-06
■中大校長沈祖堯昨日在開學禮上,勉勵新生珍惜大學時光。 中大供圖■中大校長沈祖堯昨日在開學禮上,勉勵新生珍惜大學時光。 中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中文大學昨日舉辦本科生入學禮,校長沈祖堯致辭時形容大學是很多人在教育路上的「最後一程」,勸勉新生珍惜大學時光,建議各人宜在未來數年學會認識自己,認識世界需要什麼,以及認識如何與人共事,將大學生活化為自己人生的轉捩點,免得將來懊悔。

沈祖堯於入學典禮上歡迎所有中大新生,但他隨即提醒各人,有些學生會珍惜大學教育和校園生活,有些卻虛度光陰。為免不讓青春白費,他建議新生們不妨寫下未來四年要達成的計劃,逐年比對以了解自己的目標和努力是否相符。

「我建議大家在未來數年起碼認識三件事:第一,認識自己;第二,認識世界需要什麼;第三,認識如何與人共事。」他解釋指,人須有自知之明,處世才可得心應手,因此建議學生與老師、同學、同事相處時,可多從別人的反應裡看看自己的面貌,審視人生的起起跌跌,使自己變得更加成熟。他又建議學生宜多吸取課堂和考試範圍以外的知識,包括香港以外的事情和政治,只有這樣才能解答「世界需要什麼」這等複雜問題。

沈祖堯不忘向同學強調團隊工作的重要,「認識如何與別人相處,與同事共謀,或帶領團隊,你需要包容、過濾,在隊伍中找到自己的崗位,不居功,不卸責」,又勸勉同學不要只顧成績、學分以及個人利益等,要以團體成績為重,並呼籲學生做好抉擇,別讓光陰虛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