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居星31載 為港大毅然回流

2016-09-06
■賀子森指「港大」二字對每一個香港人而言都有一份難以言喻的特別感覺。資料圖片■賀子森指「港大」二字對每一個香港人而言都有一份難以言喻的特別感覺。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賀子森在香港出生及成長,至預科畢業往英國讀書並於牛津大學完成化學博士學位,再赴美國耶魯大學進修博士。

他憶述,當年自己對新加坡一無所知,突然有幸收到新加坡國立大學的邀請,一留便是31年。當他以為會在當地退休時,卻又機緣下獲港大邀請出任負責研究的副校長,遂決定回到香港這個家,接受新挑戰。

「住好食好」原計劃當地退休

醉心化學研究的賀子森提到,當年博士畢業後認為「搞學術始終該往美國走走」,本以為會留美一段時間,但突然獲新大邀請加盟,認為機會難得,更在當地結識太太組織家庭。

在新大期間,賀子森積極投入學術活動,除任化學系教授外,亦是該校「教學學院」創會院士之一,屢獲多項研究及教學獎,又有份主持及服務多個顧問組織和委員會,並借調往科技研究局當研究所所長。

他笑言當地「住好食好」,曾以為會工作至退休,但年前卻又收到獵頭公司邀請,「我對這類電話一般不以為然,但因提到港大,勾起我的興趣。」

他表示,即使是外流多年,港大對香港人而言始終有一份難以言喻的感覺,獲邀出任副校長亦感受寵若驚,加上負責研究更是「合晒合尺」,遂毅然決定回流。

讀化學出路少 宜放眼世界

賀子森笑言自己一生熱愛化學和研究,如今一別逾三十年重歸舊地,發現香港社會「讀化學出路有限」情況其實未有大變。

不過他亦指,相比以往「今天世界變小了」,年輕學生應放眼世界思考前路,「學生不再需要局限在香港發展,即使香港化學相關產業不算蓬勃,但從中國內地以至全世界看來,化學一直是五大工業之一」,尤其是醫藥、能源及環境等工業,需要大量化學相關人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