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QS大學排名 5港校升呢

2016-09-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全球高等教育競爭激烈,香港各所大學近年於不同的排名榜面對不少挑戰下,仍然表現出色。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今日公佈「世界大學排名榜2016/17」,共有3校打入全球50強,其中去年被科大取代「香港一哥」的港大,今年反彈3位至全球第二十七,重新力壓下降8位至第三十六的科大,另中大上升7位列第四十四。此外,包括城大、理大及浸大排名都比去年上升兩至5位,即共有5所港校有排名進步,整體情況理想。

QS今年收集了全況近7.5萬名學術人員及近3.8萬名僱主意見,及就逾1,000萬份學術論文及相關引用情況作分析,製作「世界大學排名榜2016/17」。其中,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連續5年列全球第一,而去年列第三的史丹福大學則上升至第二,與哈佛大學互換位置。

就亞洲區情況,新加坡兩所大學包括新加坡國立大學及南洋理工大學,分列全球第十二及第十三,排名與去年一樣穩佔亞洲首兩名;而清華大學則列全球第二十四,佔亞洲第三。

3港校列全球五十強

香港方面,港大排名去年一度被科大超越,今年則反彈3位排第二十七,後者今年列第三十六緊隨其後,而中大今年重首50位排第四十四,令香港有3校打入全球五十強。此外,其餘港校排名都見微升,包括城大升兩位至第五十五、理大升5位至第一百一十一、浸大升3位至第二百七十八,而嶺大則維持不變位列六百零一至六百五十位。

對QS最新排名情況,港大發言人回應指,該校一直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在教學、研究及知識交流等多方面力求卓越。發言人表示,港大最新發展藍圖已勾劃的未來願景,相信透過實踐當中內容,能更進一步提升港大在國際間的聲譽,成為亞洲的世界級大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