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失散一甲子 六旬翁尋姊

2016-09-13
■麥先生希望通過紅會,找到失散60年的親姊,讓他們團聚。 梁祖彝  攝■麥先生希望通過紅會,找到失散60年的親姊,讓他們團聚。 梁祖彝 攝

謹記母臨終託付 無照片只知英文名如大海撈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 「我想找回她,一家團聚。」母親臨終前的一句話,讓62歲的麥先生堅持了近5年,為要找回失散60年、現年64歲、腳部有一個胎記的親姊麥媛文(後改名為CHAN Yuk Chun,Anna,中文譯名為陳玉貞/珍/真)(見表)。麥先生表示,當時住在中環必列雂h街的父母,沒有能力同時照顧8名子女,排名第七的親姊在出生後10天被送至西環凌月仙育嬰院,轉折間失去聯絡。麥先生於8年前才得悉親姊的存在,經努力追查後,只得知她的英文全名、出生日期及養父母的姓名,但因為沒有照片及容貌特徵,尋人之事猶如大海撈針。

麥先生日前表示,母親是一名很傳統的家庭主婦,不識字及寡言,「平時有好多心事也不說」,但她於2008年離世前數月多次提到想找回女兒,反映她很在意此事。母親離世後,麥先生開始尋姊之旅,起初沒有任何資料,只能到西環凌月仙育嬰院碰碰運氣,幸而找到他人協助,於2014年1月找到嘉諾撒仁愛女修會的詹修女。

心懷歉疚 望知姊是否安好

詹修女翻查孤兒記錄冊得知,原來麥媛文被送至西環凌月仙育嬰院後,曾在西環聖安多尼堂受洗,並改名為CHAN Yuk Chun,Anna,4歲時在嘉諾撒仁愛女修會被領養。她的養父母為陳富及劉鳳英,當時報住地址為九龍東頭h。麥先生手持相關資料,終在去年9月8日於香港生死登記處找到親姊的出生紙,上面列明父母的姓名。

麥先生表示,曾在公教報刊登尋人啟事十多次,只可惜最終沒有任何回音,期望能早日找回親姊,一家團聚及達成母親的遺願。被問到對親姊的感受及期望,麥先生指雙方素未謀面,沒有特別回憶,但對她有歉疚,「畢竟當時一個嬰兒被抱走『都幾陰公』,只是當時環境迫於無奈。」他續說,只想知道姊姊是否安好,如有需要也會協助她。

獲助修女 「冥冥中有幫手」

訪問期間,麥先生表現理性冷靜,但憶述起親姊被抱走的時候,他雙眼不禁通紅。他續說,雖然自己是無神論者,但當找到詹修女時資料突然湧現,讓他感到「冥冥中有幫手」,好像父母亦在幫他一把。他表示,相信緣分,如能相見便好,未來亦會努力尋親。

香港紅十字會社區關懷服務部助理經理譚佩詩表示,紅十字會尋人服務於1951年起至上月31日,累積接獲31,077宗求助個案,每年平均220宗,成功率為35%。

她指出,麥先生的個案資料不算很多,但準確性較強,而由去年8月至今已尋求了約一年,「可以做的已是七七八八」,故期望透過傳媒力量去協助尋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