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俄專家:聯合軍演會讓美「神經過敏」

2016-09-1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俄羅斯衛星新聞通訊社報道,俄羅斯戰略情勢中心主任伊萬.科諾瓦洛夫表示,俄中「海上聯合-2016」演習將在中國南海舉行,這是對俄中軍事政治領域加強互相支持的現實推動。

科諾瓦洛夫認為,美國在該地區加強對中國施壓,兩國對峙逐漸激化,看不到中國南海衝突狀態緩解的跡象。這些演習是對俄中軍事政治領域加強互相支持的現實推動。

俄國專家指出,對俄羅斯而言,參加此類演習是一個重大的政治舉措。 「實際上來看,這些演習規模並不大。俄方僅有數艘艦艇。這不是規模的展示,但華盛頓仍會收到某種『消息』。美國的反應將會有些神經過敏。」

報道稱,中國專家表示,類似演習首先是為了展示兩國海軍的協作。考慮到演習進行的地區,同時也顯示了兩國間相互的支持。 專家說,「去年『海上聯合』在地中海舉行。當時算是中國支持俄羅斯。現在是俄羅斯在充滿爭議的中國南海對中國表示支持。」

今次演習是中俄海軍艦隊舉行的第五次聯合演習,旨在鞏固兩國海軍艦隊的務實合作和抵禦海上的各種威脅。「海上聯合-2015」軍演在地中海舉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