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港人密密出街食 重價錢懶理高鹽糖

2016-09-15
■從食物中吸取過多的鹽和糖容易造成肥胖。 資料圖片■從食物中吸取過多的鹽和糖容易造成肥胖。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

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的調查發現,整體港人外出用膳的平均日數為每星期4.2天,顯示香港人外出用膳情況相當普遍。市民點菜時最重視食物的價錢是否合理,至於食物是否健康,則相對較次要。事實上,港人的飲食與健康的關係值得關注。政府於年前成立了「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旨在推行健康飲食,然而成效未彰。到底在本港推行健康飲食有何困難? ■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通識科副科主任 李浩彰

議題探索

單元五 公共衛生(按教育局指引)

主題1:對公共衛生的理解

.人們對疾病和公共衛生的理解如何受不同因素影響?

.人們對健康的理解怎樣受經濟、社會等因素影響?

.處於不同文化下,健康資訊、社會期望及個人信念和價值觀,如何影響人們對公共衛生的理解?

小知識:降食物鹽糖委會肩負重任

為了改善市民的健康,政府於2015年3月成立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由陳智思擔任主席。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包括就減低香港市民鹽和糖的攝入量,制定政策方向及統籌相關工作,如評估及監察本地的情況等;就減低食物中鹽和糖的含量,制定優先工作範疇及本地目標;訂立推廣和公眾教育的策略,制定減低香港食物中鹽和糖含量的工作計劃,監督計劃的推行及作出檢討。

新聞背景:周均外膳4.2天 餐廳多欠配套

根據政府統計處2011/12年度進行的調查,本港55歲或以上的人口中,有34%患有高血壓;衛生署於2012年的調查則發現約37%的18歲至64歲人士屬於超重或肥胖,肥胖會增加患上一些慢性疾病的風險。從食物中吸取過多的鹽和糖容易造成肥胖,這與港人外出用膳習慣不無關係。

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在今年8月5日至16日以電話訪問約400名15歲或以上的市民,了解他們外出用膳的習慣。調查發現,港人平均每星期有4.2天會外出用膳,當中青年和中年市民佔較高比例。另外,市民點菜時最重視食物的價錢是否合理,其次是食物質素,至於食物是否健康和新穎,則相對較次要。

調查同時訪問305間餐廳,三成七受訪餐廳完全不能提供少鹽、少油及少糖的選擇,大多因出售的菜式主要為預製食物,如拉麵、點心、自助餐等。同時,約34%的餐廳完全沒有提供素食選擇。多數餐廳不會將健康選擇標示在餐牌上,顧客必須主動要求才會有特別處理。

學者倡徵糖稅助減甜

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認為,本港沒有法例規定餐廳菜式,需列明食物中的營養成分,認為政府甚少主動推廣健康飲食,又沒有給予食肆清晰指標。他建議當局可以參考外國徵收糖稅等做法,提升市民對健康飲食的意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