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暑假不放假 活動谷太盡?

2016-06-23
■香港學生在面對大量暑期作業之餘,還要應付不同的活動。 資料圖片■香港學生在面對大量暑期作業之餘,還要應付不同的活動。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 + 個人成長-

暑假是莘莘學子引頸以待的悠長假期,但近年催谷文化和競爭風氣盛行,不少家長早已緊鑼密鼓為子女籌謀暑期活動,面對應接不暇的暑期活動時間表,對於學童成長有何裨益又有何弊處?以下析述之。 ■Henry Law 資深通識科教師

議題探索

單元一:個人成長及人際關係

探討問題:個人在青少年期會面對哪些挑戰與機遇?

.青少年的自尊受什麼因素影響?它與青少年的行為和對未來的期望如何相關?

.有哪些流行而顯著的趨勢會對時下香港青少年構成挑戰和機遇?他們如何回應這些趨勢?

.對於青少年把握機遇和應付挑戰,如逆境或重大轉變,各項生活技能為何重要?為什麼有些青少年易於掌握生活技能,但有些卻感困難?

有利有弊

家長怕蝕底 八成學童參加

調查顯示,家長為子女在暑假報讀大量暑期興趣班和補習班,子女同時面對不同暑期作業。青協青少年評估及發展中心在2015年調查近1,500名小學生,顯示受訪80%學生均會參加暑期活動,當中近20%更參加5項或以上,活動類型廣泛,例如運動、藝術、創意課程等。

從眾易致惡性循環

調查又發現,近45%受訪學生需要完成5本或以上暑期作業,部分學生估計每天需要用3小時以上才可以完成所有暑期作業。大部分家長都會安排多元化和大量的暑期活動予子女。

受訪家長表示,安排暑期活動是希望學童能夠過一個充實的暑假,亦有家長得悉其他家長都會報讀幾項,擔心蝕底,因此出現從眾行為,甚至惡性循環。

多元化助發掘潛能紓壓力

暑期活動作為正規教育以外的補充教育,本身對於香港學生的成長有不少正面作用。

首先,暑期活動可以發掘興趣,由於活動多元化,包括運動、藝術、團體訓練等,均可以接觸新鮮項目,培養興趣和發掘潛能;其次,暑期活動可以提升生活技能,包括自理能力、溝通能力、時間管理等,因為不少暑期活動涉及團隊合作,例如暑期領袖訓練營。

暑期活動亦可以擴闊視野,不少香港學生在暑期會參與遊學團,前往外地除了可以提高自理能力,更重要是增廣見聞,認識香港以外的風俗文化。

當然,暑期活動亦能夠給予香港學生放鬆身心的機會,例如體育活動既可以強健體魄,又可以紓發壓力。由此可見,暑期活動的彈性和多元化有助香港學生更全面成長。

休息時間更少

當然,過量的暑期活動也可對香港學生的成長帶來負面影響。過量活動減少了休息時間,由於香港正規教育本身的課時已經缺乏足夠休息時間,加上考測文化和功課壓力,令學生難以在上課日子得到充分休息,早前就曾有調查發現學生的睡眠時間比成年人更少。

過量活動和過高期待會對於學生帶來沉重壓力,部分家長重視暑期活動表現,視其為學童之間的競爭,要求愈高致使壓力愈大,自然對於學童帶來沉重生理和心理壓力,長遠甚至會影響學童的學習效能和精神健康。

家長過分催谷會破壞暑期活動本身的裨益,甚至最後得不償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