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隨想國:《小蘭齋雜記》

2016-09-22

興 國

中秋已過,秋分時節即將到臨。廣東話有句秋天的流行語,就是「秋風起,三蛇肥」。提起三蛇肥,老饕自然免不了想起當年廣州江孔殷府中烹調那膾炙人口的「太史蛇羹」,而食家也可從江家後人中的江獻珠著的食譜中,一窺奧秘。

提起江家,粵劇愛好者當然想到的,是上世紀對粵劇貢獻良多的傳奇人物南海十三郎。我和上一輩的傳媒人聚會時,偶爾會聽到他們為了南海十三郎傳聞事蹟的真偽而爭拗,公說公理,婆說婆理,旁人自然不能判斷誰說的為真。如今這樣的爭拗應該可以避免或減少了,因為有書為證了。

這得感謝香港作家,同時也是浸會大學的高級講師朱少璋,因為他「一次翻閱舊報整理材料的時候,偶然翻到一九六四年二月十一日的《工商晚報》,瞥見報上某專欄右上角的標題為『介紹南海十三郎』,筆者一心以為是作家文人寫的懷舊文章,細看欄目,名稱是『小蘭齋主隨筆』,而欄目左側的作者署名,竟然正是『南海十三郎』本人。」

於是,朱少璋便把《工商晚報》上自一九六四年二月十一日至一九六五年三月三十一日,南海十三郎撰寫的專欄文章共四百零二篇,整理成《小蘭齋雜記》,分成三冊:《小蘭齋主隨筆》、《梨園好戲》和《浮生浪墨》,由商務印書館在今年七月出版。

於是,南海十三郎到底有沒有為了一個女子而放棄香港大學的學位?到底有沒有請別人代過筆撰寫劇本?到底他與唐滌生是否有師徒關係?從書中都可以找到答案。

正如朱少璋在前言中的詩說:「傳奇身世即文章,哀樂浮生戲一場。綵筆未還觭夢醒,十三郎說十三郎。」這套《小蘭齋雜記》,對粵劇迷來說,再好不過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