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方寸不亂:夜郎自大

2016-09-22

方 芳

遊西班牙重點是第二大城市巴塞羅那,除了高迪建築外,還有被喻為「地上最強」的巴塞羅那足球會。來到巴塞球隊的主場魯營球場,這個歐洲最大、世界第三大的球場,美斯、尼馬、蘇亞雷斯等世界級球星在這裡出入,難免令遊客興奮好一陣子。

巴塞羅那的另一特色,就是不難嗅到要求「獨立」的氣氛。當地朋友介紹,住宅、樓宇陽台上掛有藍底白星加泰羅尼亞旗幟的,就是表態支持「獨立」的,我們在市內瀏覽,果然不少樓宇都旗幟鮮明,造就支持獨立的氣氛。

朋友打趣說,最不想獨立的,應是巴塞羅那足球隊。因為巴塞羅那只得兩隊甲組波,一是巴塞羅那,另一是愛斯賓奴,如果脫離了西班牙,聯賽只有兩隊互踢,踢不殘球員,球迷也會被悶死,還會吸引世界級球星加盟嗎?

原來在西班牙看到的只是支持獨立前奏,果然在周前,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的民族日,該區首府巴塞羅那就有八十萬民眾上街遊行,促請自治區政府再舉行獨立公投,希望明年能脫離西班牙。二零一四年加泰羅尼亞曾舉行過獨立公投,但當時西班牙憲法法院裁定公投非法,不承認其結果,所以今次若再公投,也應是沒有法律效力。

英國早前公投脫離歐盟成真後,刺激了本來就想獨立的加泰羅尼亞躍躍欲試。熟悉西班牙政情的朋友說,加泰羅尼亞並不具備獨立的條件,除了憲制限制獨立外,長遠經濟還是問題。當下民眾看到的只有自己,以為經濟富裕便可獨立,有點夜郎自大。

該區七百五十萬人口,經濟總產值佔西班牙約兩成。如此人口和產值,拿到歐盟去不算強大實體。加泰羅尼亞一旦脫離了西班牙,未知能否馬上被歐盟接納,因而向歐盟銷售其工農業產品存在變數,經濟發展受到壓抑,難以突出現時的優勢。所以,半數加泰羅尼亞民眾還是不想獨立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