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源頭防蚊增宣傳 官民協作滅寨卡

2016-09-22
■滅蚊工作是不讓病毒在本地擴散的重要措施。圖為工作人員在蚊子和蠓的棲息地施放霧化殺蟲劑。 資料圖片■滅蚊工作是不讓病毒在本地擴散的重要措施。圖為工作人員在蚊子和蠓的棲息地施放霧化殺蟲劑。 資料圖片

- 公共衛生 -

本港早前出現首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一名38歲外籍女子往加勒比海旅遊返港後,出現病徵,往私家醫院求診,接受尿液及血液檢測,確診感染寨卡病毒,被送往醫院接受隔離治療。食物環境衛生署已派人前往病人的居所、工作地點進行滅蚊行動,並調查其曾前往的地區,如市區、清水灣等。 ■李偉雄 福建中學(小西灣)助理校長

概念鏈接

傳染病:傳染病是可蔓延的疾病,即可在人與人、動物與動物或人與動物之間相互傳播的疾病。

傳染病亦可按傳播途徑歸類如下:飛沫傳播、空氣傳播、血液體液傳播、口糞傳播、病媒傳播。大部分傳染病由肉眼看不見的微生物引起,包括病毒、細菌及單細胞寄生蟲等。

大規模蔓延的傳染病稱為流行病,若蔓延全球便稱為大流行病。傳染病蔓延危害人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對社會影響廣泛而深遠,本議題將以禽流感及「沙士」探討這類事故如何影響人們對疾病和公共衛生的理解。

地區層面的公共衛生機構:以本港為例,主要的公共衛生機構包括食物及衛生局、食物環境衛生署、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及醫院管理局。

跨國層面的公共衛生機構:全球化下,各地交往頻繁,傳染病蔓延的風險有增無減。世界衛生組織(世衛)是聯合國系統內衛生問題的指導和協調機構,負責領導全球衛生事務,擬定衛生研究議程,制定規範和標準,向各國提供技術支援,監測和評估衛生趨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