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尖子必殺技:全球化互動 通報共研對策

2016-09-22

通識科雖然劃分六大單元,但各單元之間並非界限分明,而是環環緊扣的,如「傳染病」和「全球化」各屬不同單元,卻具有密不可分的關聯,就以寨卡病毒為例,便涉及到不同層面的全球化互動。

國際組織日漸重要

首先,經濟全球化下,跨境旅遊和貿易活動頻繁,各國人民在國際間自由流動,導致病毒在全球迅速傳播。寨卡病毒去年在中南美洲爆發,其後更蔓延至美國、歐洲和亞洲等地,其中新加坡的疫情嚴重,不少國家已發出旅遊警示,而近期香港亦出現首宗由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患者是從加勒比海旅遊返港後確診感染。

另外,政治全球化使國際組織的重要性日益提高,同學可留意其在應對全球衛生危機上的角色。如世衛於本年2月宣佈將寨卡病毒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呼籲國際社會聯手防疫,並成立有關委員會,定期通報寨卡疫情的最新資訊、參與研發疫苗工作和給予公共衛生建議。

當中值得關注的,是早前舉行的里約奧運,其雲集世界各地的體育選手,更吸引大批旅客到當地觀賞賽事,但當地的寨卡疫情仍未受控,不免會引起各方對於病毒或會大規模擴散的憂慮。

世衛國際奧委會協作

在舉行之前,一些運動員便選擇退出比賽,更有150名醫生、學者等發表聯署公開信,促請押後或另覓其他地方舉辦奧運,世衛先是回應毋須改期或易地,隨後又因輿論壓力提出召開緊急會議,評估寨卡病毒對於奧運所構成的公共衛生風險,並將結果交予國際奧委會,讓其決定里約奧運是否如期舉行。

從寨卡病毒這項議題可見,同學在依循六大單元的模式學習時,須注意一些跨單元的重要概念,如上述提及的「傳染病」和「全球化」。其中「全球化」與其他單元息息相關,而在過往試題中,「全球化」大多用作跨單元式的問答,因此同學宜多加溫習有關內容。 ■馬燕雯 通識科5**狀元

延伸閱讀

1. 《孕婦測血清 防寨卡偷襲》,香港《文匯報》,2016年9月9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9/09/HK1609090006.htm

2. 《醫管局特設機制 嚴防寨卡》,香港《文匯報》,2016年9月8日,http://news.wenweipo.com/2016/09/08/IN1609080052.htm

3. 《寨卡傳播新途徑 眼淚也感染》,香港《文匯報》,2016年9月8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9/08/GJ1609080032.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