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9月全國誕41幅地王

2016-09-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巍晨 上海報道)中國土地市場的熱潮仍在延續,中原地產數據顯示,截至本月22日,9月全國單幅土地成交價逾1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地塊累計錄37幅,其中有27幅地塊的溢價超100%。

上海中原地產市場分析師盧文曦說,上述27幅「地王」若疊加南京14幅已觸及最高限價的地塊,本月前22天全國已誕生41幅「地王」,「當前全國『地王』多集中在一線和二線城市,地王潮的出現與資金潮背景下的資產荒有一定關聯」。

10城出讓金收入逾500億

本周全國土地市場仍延續高熱模式,9月21日,南京土地網拍進入第三場,共有6幅地塊接力出讓,除1幅位於堯化門外,剩下5幅均地處江寧;儘管當日6幅地塊均設最高限價,但最終上述地塊均因觸及「最高限價」而進入待搖號環節。盧文曦說,截至9月23日,南京進入搖號環節的地塊累計達14幅。

記者留意到,除南京外,其他城市亦不乏高溢價地塊,如濟南郭店「地王」在經過311輪競價後,以12.05億元成交,溢價率719%,而北大資源所購東莞「雙料地王」的總價和溢價率亦分別達34.3億元和662%。

需指出的是,月內全國誕生的各類「地王」主要集中在南京、無錫、上海、鄭州、青島、武漢、東莞等一線和二線城市;且此前的「地王潮」亦開始從「一線城市+南京、蘇州、廈門、合肥」,逐步向其他二線城市蔓延。

數據顯示,年內已有10個城市土地出讓金收入超過500億元,依次為上海、杭州、蘇州、南京、天津、武漢、深圳、合肥、鄭州、重慶;其中,上海、杭州、蘇州年內土地出讓金收入已超千億元。

從土地出讓金收入同比數據看,同比漲幅最高的城市分別為深圳、合肥、杭州、鄭州、天津、南京、蘇州,其年內土地出讓金同比漲幅依次為583.43%、227%、203.71%、143.34%、122.01%、106.26%、102.44%。

上市公司及國企成地王製造機

盧文曦說,按單幅地塊總價超10億元,且溢價率超100%計算,上月全國範圍共誕生46幅「地王」,鑒於本月土地市場高溫仍在延續,預計9月誕生的「地王」數量將超過8月。

他並指,地價超越房價的現象在熱點城市很有普遍性,開發商不理性的競買行為,或為今後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埋下隱患,「未來3年,『地王』周邊房價若不能上漲100%,這些『地王』都可能面臨巨大的資金壓力」。

盧文曦補充說,現時創造「地王」的基本以上市企業和國企為主,上述企業資金實力相對較強,因此抵禦市場波動的能力也較強。

他續稱,過去一年全國房地產政策整體偏鬆,企業融資成本亦普遍下調,加之新房市場交投的持續活躍,開發商競地態度更為激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