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匯豐:人民幣匯率應更加市場化

2016-09-24
■匯豐環球研究常務總監兼外匯分析主管梅克■匯豐環球研究常務總監兼外匯分析主管梅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偉昉)人民幣被納入SDR在即,匯豐環球研究常務總監兼外匯分析主管梅克昨在電話會議中表示,這是人民幣國際化的一個里程碑,代表人民幣和中國經濟獲認可走上主要舞台(joining the big club)。不過作為主要貨幣,人民幣需要再改革加強貨幣的獨立性,使匯率走勢更市場導向。

梅克昨指出,人民幣主要走向取決於中國外匯交易中心(CEFTS)內一籃子貨幣走向,人民幣由高度管理到現時由一籃子貨幣影響匯率,最終需要依靠市場運作。他又指隨中國投資者的在岸和離岸市場的投資渠道增加,人民幣的波動會上升,貨幣走向更取決於市場。

國際儲備可追上日圓英鎊

現時人民幣佔國際儲備貨幣的1%,梅克指在人民幣納入SDR後,其他央行會增加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估計在未來10年,人民幣可以在國際儲備貨幣上追上日圓和英鎊。短期而言,雖然人民幣加入SDR後央行的外幣儲備需要重新配置,不過他指有關配置只佔儲備的小部分,估計涉及金額約為50億美元,而且在去年IMF宣佈加入新貨幣後,央行已有時間做進行預備,對短期走勢不會做成大影響。

內地5月開放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CIBM),梅克指是好事。不過現時外國投資佔內地政府債券市場的2%至3%,比其他國家為低。他估計1至2年內,中國債市有望被主要固定收入指數納入追縱之列,屆時可以吸引資金持續流入,外資的佔比有望升到10%。

梅克指美元對其他貨幣走強,預計人民幣兌美元今明兩年會緩慢貶值,今年年底目標為6.9,又認為聯儲局在今明兩年都不會加息。有意見認為中國會將人民幣貶值幫助出口,他不認同有關說法,中國出口幾年來有持續的增長,故無需要為此貶值人民幣,又指其他國家都有貶值貨幣希望增加出口但效果不顯著,出口減弱是由於全球經濟疲弱,將貨幣貶值不是解決辦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