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業務指引發佈 中國版CDS將推出

2016-09-24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NAFMII)昨日正式發佈信用違約互換(CDS)和信用聯結票據(CLN)業務指引,並同時發佈了修訂後的CRM(信用風險緩釋工具)相關業務規則。業內人士表示,這也意味茪什磢咀DS的業務規則正式獲批,相關產品也有望很快面世。

CDS指交易雙方達成的約定在未來一定期限內,信用保護買方按照約定的標準和方式向信用保護賣方支付信用保護費用,由信用保護賣方就約定的一個或多個參考實體,向信用保護買方提供信用風險保護的金融合約,屬於合約類信用風險緩釋工具。簡單來說,CDS就是一種風險對沖、管理信用和流動性風險的工具。

CLN指由創設機構向投資人創設,投資人的投資回報與參考實體信用狀況掛u的附有現金擔保的信用衍生產品,屬於一種憑證類信用風險緩釋工具。

市場對CDS持保留態度

不過,也有部分市場人士對CDS持保留態度。對部分債務推出CDS的確有防止市場因為恐慌而導致資金鏈斷裂、引發系統性風險的作用,但是也意味虓|有更多的金融機構牽扯進來,一旦發生系統性風險,後果不堪設想。美國次貸危機的教訓便是如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