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林毅夫:中國仍為世界增長動力

2016-09-24
■林毅夫預計,中國下半年經濟增長可維持在6.7%。 張偉民  攝■林毅夫預計,中國下半年經濟增長可維持在6.7%。 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內地經濟學家林毅夫昨出席全球經濟高峰論壇時預測,未來無論外部經濟環境如何變化,「十三五」期間,中國都會保持較高的投資增長率,以帶動經濟發展。他預計,中國下半年經濟增長可維持在6.7%,未來仍可保持在6.5%以上的水平,可以成為未來世界經濟增長的源動力之一。

很多產業處初階 投資空間大

有分析認為中國產能過剩,早已沒有空間繼續投資。林毅夫對此不以為然,稱只要「對症下藥,便可藥到病除」。內地很多產業仍然處於較低的發展階段,例如傳統製造業、冶金業,產業需要大量的技術升級和創新,其中必有許多投資空間。

林毅夫還指出,中國政府積累公共債務只佔GDP的58%,財務狀況十分良好,而民間儲蓄財力亦十分雄厚,未來國家會大力投資基礎建設項目。以前地方政府關注城市與城市間的交通設施而忽略城市內部的建設,今年夏季的暴雨令很多城市地下內網的問題暴露,另外,環境污染、城鎮化建設、社區公共服務都需要大量的投資。投資增長能帶動生產力水平、就業率、家庭總收入等方面的提升,消費增長的前景也會向好。

不能單靠消費推動經濟增長

不過,「末日博士」魯比尼並不贊同林毅夫依靠投資帶動中國經濟的觀點,他認為民眾不能單單儲蓄,應該多消費來拉動內部經濟增長,政府則應將更多資金投入教育、福利中。現階段,世界範圍內的儲蓄及花費比例失衡,部分國家儲蓄多花費少,導致供應多、投資少,因此經濟才會下行。

林毅夫則回應稱,消費增長會作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一種推動模式,但非單一追求的增長模式。如果運用太多儲蓄,會造成太多的風險和危機,中國有能力穩定匯率,不會輕易改變民眾的銀行儲蓄習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