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eBay助港賣家拓歐洲「新藍海」

2016-09-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香港零售市場不景氣,電子商貿或成增長新動力。eBay昨公佈,eBay香港賣家在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歐洲非英語市場的銷售額在3年內增長超過50%,當中最高增長的是電子及通訊類產品。eBay大中華區銷售總經理及全球高級總監鄭長青在記者會上表示,eBay預見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市場對香港賣家商品的潛在需求巨大,故提出多項舉措協助香港賣家開拓這個「新藍海」。

鄭長青解釋,香港賣家銷售的商品一向具有價格優勢,但在過去一直受到物流、語言等掣肘。香港賣家多數傾向發展英國、美國等以英語為主導的國家,因為英語的教育較好;面對歐洲非英語市場時,則因為不懂當地語言而卻步。

大數據分析助拓業務

不過,仍有香港賣家通過eBay平台,成功拓展非英語市場的商機。賣家Gary Chan於2006年開始透過eBay平台售賣產品至海外,目前公司規模發展至擁有過萬呎工場、過百名員工,以及過億港元年營業額。他於記者會上分享創業經歷指:「當時聽聞有人透過eBay賣手版模型車,幾年後公司已發展至有幾十人規模,於是就想到在eBay上賣洁C初時只是在鴨寮街及波鞋街姘q子產品及波鞋放上eBay賣。後來增加自營品牌,產品擴至女性服裝、首飾及家品,年生意額由初期數百萬元增至上年底的逾億元。」

Gary Chan認為,歐洲非英語市場是具有開拓潛力的大市場。他稱:「以前在歐洲,我們只銷售至英國及德國,對於法國、意大利及西班牙等市場相對陌生。現在利用eBay提供的大數據分析及eBay Deals服務,在歐洲的訂單不斷增加,業務獲得巨大增長。」

自動翻譯服務通語言

事實上,eBay為協助賣家解決語言問題,亦推出了三大措施:第一是與WebInterpret合作推出自動翻譯及自動上架服務,賣家只需提供其現有店舖的商品鏈接,WebInterpret即可自動完成頁面內容翻譯,並上架到賣家指定的eBay歐洲非英語國家網站,且可根據賣家的管理系統自動更新產品、修改庫存,甚至根據匯率變化自動調整售價。

「海外倉」物流縮距離

第二是提供了專為推廣特賣商品而設的eBay Deals頁面服務,為香港賣家的商品爭取到當地網站首頁的曝光機會。第三是通過第三方合作夥伴為賣家提供「海外倉」物流解決方案,進一步縮短香港賣家與歐洲消費者之間的距離,令一些價格較高、分量較重及體積較大的商品亦開始進入歐洲非英語市場。

據eBay內部資料顯示,2015年第三季度至2016年第二季度的12個月中,於法國、意大利、西班牙開展業務的eBay香港賣家數量同比增幅高達12%,上架商品數量增幅則超過24%。

調查亦指法國和西班牙均有超過80%消費者表示願意嘗試跨境網購,他們對於香港賣家傳統優勢產品的需求旺盛,且增長迅速。

在法國、意大利及西班牙三個市場,電子產品中的通訊用品、攝影攝像設備、電腦,收藏品中的玩具,汽摩配件產品中的車載電子與GPS分別位居香港賣家銷售額最高的品種前五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