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梁伯韜:深港通利港股發展

2016-09-24
■梁伯韜稱,此次訪京與相關部委談及公司管治、兩地互聯互通、支持香港資本市場發展等議題。馬琳  攝■梁伯韜稱,此次訪京與相關部委談及公司管治、兩地互聯互通、支持香港資本市場發展等議題。馬琳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 香港上市公司商會近日訪問北京,拜會人民銀行、中證監、國資委、港澳辦等部委。商會主席梁伯韜昨在京總結行程時表示,此次訪京與相關部委談及公司管治、兩地互聯互通、支持香港資本市場發展等議題。他稱「深港通」有助於引入內地資本,這對本港資本市場發展很重要,但暫時還不能透露具體開通的時間表。

訪京沒談及上市架構改革

梁伯韜透露,此次與中證監的會面有談及「深港通」。「深港通」獲批准至今,市場熱切期待,整體表現及交投都較以往活躍,並沒有出現部分人擔心的本港股票市場被邊緣化的情況。他認為,與內地市場互聯互通有助於引入內地資本,這對本港資本市場發展很重要。但對於「深港通」的開通時間,他稱目前還不能透露,具體開通時間還要看雙方準備情況,被問及是否與中證監談及上市監管架構改革諮詢時,梁伯韜回應稱,沒有與內地監管層具體談到諮詢文件的內容。他認為,香港人有足夠的智慧處理此事,不用涉及中央監管層介入,另外諮詢問題比較複雜,如果不熟悉香港市場情況,很難給出適合的意見。

港市場需改善投資者架構

而對香港股票市場失去集資功能下降,交投愈來愈集中在大公司的質疑,梁伯韜指,香港市場不應只看每年有多少IPO,而是要改善投資者架構,否則只會增加「孤兒股」和「殭屍股」。

美不會很快加息 市場可消化

對於人民幣10月將正式加入SDR,梁伯韜表示,代表團亦關心人民幣國際化問題,不過內地官員已經多次公開發表意見,強調人民幣會穩定,因此他不認為加入SDR後人民幣匯率會有大的變化。至於美國加息的影響,他料加息不會很快到來,市場已經有時間去消化。

據悉,梁伯韜此次訪京分別拜會了港澳辦交流司司長錢益兵、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證監會主席助理宣昌能,以及國資委改革辦副局長董朝輝。談到與國資委的會面時,梁伯韜表示,雙方在推動公司管治、規範管理方面有很多交流,希望增加合作。他並建議國企「走出去」,可考慮通過上市商會平台找合作夥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