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稿:政經風險增 買樓要量力

2016-09-26

記者 顏倫樂

面對地價升勢急速,學者提醒要留意後市風險。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認為,本港地產直接受到利息變化影響,目前因為美國加息速度慢,令地產行業發展造好,但到今年底,當美國再度加息時,隨之而來的漣漪效應值得關注。此外,業界認為,失業率變化、新政府上場的政策持續性等,也會影響後市升跌。

市場演繹美加息成關鍵

許智文表示,無論加息的時間表、幅度,都會影響後市升跌,因為發展商借貸成本上升,而買家每月供款亦會增加。若果加息持續兼且加幅較大,樓價下跌幅度會更急速。現時普遍預測美國加息緩慢,故令樓價上升,但估計12月美國會加息,屆時市場對於加息的看法,將對後市造成明顯影響。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表示,除加息外,另外幾點會影響後市的因素,分別是經濟疲弱、失業率及特首選舉後政策的持續性等。「財爺講鰲X年話香港經濟唔好,成日叫人小心,但至今未見好多人被炒。另外,近年多鬙握u仔買樓,自住為主,若之後經濟轉差,一定會影響,當零售業、旅遊業這些行業有大規模的裁員潮,對樓市的影響就會好明顯。」

特首選舉考驗政策持續性

政治因素亦有影響,繼9月立法會選舉後,香港明年3月輪到特首選舉。「政策前後有無分別?3D辣稅、金管局那些辣招係咪仲有?政策持續性好緊要。現時金管局綁得好緊,又有壓力測試,只有400萬元以下樓宇才可以借9成,所以點解而家曮h越開越細,上述這些如果郁到,對樓市就會有影響,但M家全部未睇到,講鬫n耐都無變化。」另外,美國今年11月亦選總統,屆時息口走勢隨時出現改動。

此外,大家亦需留意房屋供應的影響,目前雖然新盤推出數量眾多,而市場仍然能夠吸納。「你話去到有一日樓盤滯銷,賣唔出,要大劈價,到時就代表到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