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銀料2025年人幣佔全球外儲1成

2016-09-26
■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總經理張朝陽。歐陽偉昉 攝■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總經理張朝陽。歐陽偉昉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偉昉)人民幣將於本周六正式被納入SDR組成貨幣,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總經理張朝陽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能被納入SDR如同獲得各國央行的背書,大大提高人民幣的吸引力。他預計至2025年,人民幣佔已披露的全球外匯儲備可由現時的約1.8%升到約10%,約為6,800億美元,並超越英鎊和日圓成為第3大儲備貨幣。

張朝陽指人民幣被納入SDR是繼2004年設立人民幣清算行、2009年開展跨境貿易結算後,第3個人民幣國際化的里程碑,影響不低於前2個。

除了幫助推進人民幣在儲備貨幣的使用外,亦確立了國際貨幣的地位,從他在前線與央行溝通經驗看,自去年宣佈納入SDR後外國央行對人民幣信任程度提升不少。

看好兩地市場互聯互通

他認為以中國的經濟實力和對外貿易順差等因素,預計約在3年後人民幣在外匯儲備佔比有望增至約5%,約為3,500億至4,000億美元,至2025年增至約10%,約為6,800億美元。

在人民幣被納入SDR之後,張朝陽認為中國的資本市場將進一步開放,例如債券、基金、股票市場等,在市場穩定後下一步可能會向個人資本項目開放。他亦看好兩地市場加深互聯互通,相比內地直接開放市場,通過交易所互相聯繫,並設定額度規則,既可以滿足投資者的需求,亦可防止內地市場大幅波動的風險。

在外國投資者的人民幣資產配置上,張朝陽指因為內地債券市場遠比香港離岸市場規模大,所以主要配置會在內地市場進行。不過,他認為香港市場亦有其角色,因為香港的交易規則、機制、合約等與內地不一樣,外國央行要參與內地市場可委託香港的銀行進行,香港更能提供外幣兌換等一站式服務。他指以中銀香港為例,已建立業務聯繫的外國央行客戶佔全球央行總數的三分之一。

港可提供兌換一站式服務

有意見認為,因為人民幣需要加深改革,人行會減少護盤令人民幣貶值加快。張朝陽認為人民幣會因短期不利經濟數據會走軟但影響不大,亦不會因為被納入SDR而增加貶值壓力。反而中國經濟發展速度在世界名列前茅,貿易保持順差,8月份固定投資、零售數據等經濟數據表現良好,反映經濟正在好轉。

他指出,人民幣沒有長期貶值的基礎,中長期而言,因為未來各國央行配置人民幣,會造成新增的需求,預計今年年底會穩定在6.7的水平。但他又認為難以再看到以往每年升值的情況,內地的政策希望人民幣走向市場化,未來會如其他主要貨幣般,因市場因素雙向波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