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眼科醫院增人手 輪候縮至一年

2016-09-27
■林乃文(右一)預計增聘人手後,可助縮短病人輪候時間至一年內。右二、三為盧志遠、黃穎兒。左二為李小姐。 趙虹  攝■林乃文(右一)預計增聘人手後,可助縮短病人輪候時間至一年內。右二、三為盧志遠、黃穎兒。左二為李小姐。 趙虹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眼睛是靈魂之窗,亦是維持日常生活的重要器官組織。本港每年進行約200宗眼角膜移植手術,但輪候人數多達400名,平均輪候時間長達一年至兩年不等。向全港公、私營醫療機構提供或配對眼角膜的眼科醫院今年度擬增聘4名人手,令每年查閱個案由現時約9,000宗,增加90%至逾1.7萬宗;勸捐個案則由312宗增至500宗,預計預切眼角膜數目可增加25%,及縮短病人輪候時間至一年內。有捐贈者家屬認為,死後沒有用的器官組織經捐贈後,可幫助他人甚至一個家庭,行為偉大且值得鼓勵。

輪候病人多達400名

九龍中醫院聯網昨日公佈2016/17年度工作計劃,當中重點提升眼角膜捐贈服務。本港目前有威爾斯親王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及屯門醫院3間眼睛捐贈聯絡中心,每年進行約200宗眼角膜移植手術,惟輪候人數多達400名,平均輪候時間長達一年至兩年不等。對此,眼科醫院擬各增聘兩名眼角膜聯絡主任及眼角膜技術員,增加覆蓋醫院數目以尋找更多合適捐贈者的同時,亦計劃在港島區等地額外增設兩間聯絡中心。

兩年前,捐贈者家屬李小姐,其62歲任職中醫的兄長因心肌梗塞而突然離世。李小姐表示,當時腦海一片空白,在殮房辦理兄長身後事時,眼角膜聯絡主任問其捐贈兄長一對眼角膜的意願,她與家人二話不說指願意捐出。

最終一對眼角膜助兩名病人重獲新生。其後李小姐在兄長墓碑前閱讀一名受贈者的感謝信,得悉該病人術後可看到一個彩色世界及看到家人容貌後,而感到欣慰。

她又指,兄長生前雖未有談及有關意願,但相信作為醫生的哥哥會同意捐贈意願,「人死後沒有用的器官組織,可遺愛世間,成為幫助別人甚至一個家庭的有用東西,」認為捐贈行為偉大且值得鼓勵。

料查閱個案可大增九成

眼科醫院副行政總監林乃文指出,眼科醫院眼庫向全港公、私營醫療機構提供或配對眼角膜,但「現時的人手真係唔夠」。他預計增聘4名人手後,每年查閱個案可由現時約9,000宗,增加90%至逾1.7萬宗;勸捐個案則由312宗增至500宗,預期預切眼角膜數目增加25%之餘,亦有助縮短病人輪候時間至一年內。

眼科醫院眼科顧問醫生黃穎兒指出,進行眼角膜移植前,眼角膜技術員可應醫生要求,對眼角膜前板層或內皮層厚度進行預切,以降低受贈者排斥機會,以及加快康復。

另外,九龍中聯網今年度計劃增聘180名護士,並已增聘45名前線醫生,但仍有30個醫生空缺,聯網總監盧志遠指出,有關空缺主要涉及家庭醫學醫生,相信可透過聘請兼職醫生紓緩人手緊張。專科醫生流失「重災區」之一的婦產科經過人手填補後,現尚有兩個職位空缺。

盧志遠表示,被納入九龍中聯網的啟德醫院初步目標在2024年落成,預計明年向政府提交規劃報告。原定九龍西聯網轄下的廣華醫院、聖母醫院及黃大仙醫院3間醫院的行政安排,及人手資源將於今年尾逐步移師至九龍中聯網,預計於明年4月1日後統一納入九龍中聯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