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努力建設強大現代化火箭軍

2016-09-27
■習近平視察火箭軍機關,親切接見火箭軍第一次黨代會全體代表。新華社■習近平視察火箭軍機關,親切接見火箭軍第一次黨代會全體代表。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日上午視察火箭軍機關,代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對火箭軍第一次黨代表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火箭軍全體指戰員致以誠摯的問候。他強調,火箭軍是中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撐,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要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牢記歷史使命,提升戰略能力,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火箭軍。

維護全球戰略平衡作用重大

火箭軍是去年底按照黨中央和中央軍委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決策部署成立的,習近平親自向火箭軍授予軍旗並致訓詞。

習近平聽取了火箭軍工作匯報,並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長期以來,面對國際局勢風雲變幻,面對國家安全重大挑戰,火箭軍部隊在遏制戰爭威脅、營造中國安全有利戰略態勢、維護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他強調,要在提升戰略遏制能力上實現新突破,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和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總體部署,制定火箭軍發展戰略和建設規劃計劃,把火箭軍力量結構和部隊編成搞得更加科學,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戰鬥力。要在提高備戰實戰化水平上實現新突破,鍥而不捨、一絲不苟抓好實戰化軍事訓練,深度融入全軍聯合作戰指揮體系,保持常備不懈、隨時能戰的戰備狀態。要在加強戰略運用上實現新突破,堅持抓建為戰、以用促建,全面把握戰略力量運用的特點和規律,確保發揮戰略作用。

培育打仗不怕死的昂揚士氣

習近平指出,要確保火箭軍在思想上政治上特別過硬,打造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部隊。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部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要培育火箭軍特有的戰鬥精神、戰鬥作風、戰鬥意志,形成練兵不懈怠、備戰不鬆勁、打仗不怕死的昂揚士氣。要堅持不懈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抓好高中級領導幹部教育管理監督,嚴格按照軍隊好幹部標準選人用人,純淨部隊政治生態。各級要做好抓基層打基礎工作,滿腔熱忱解決官兵的實際困難,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中央軍委委員常萬全、房峰輝、張陽、趙克石、張又俠、吳勝利、馬曉天、魏鳳和參加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