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排行榜十強 歐美佔七

2016-09-29
■瑞士實現全球競爭力「八連冠」。■瑞士實現全球競爭力「八連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在全球十大最具競爭力國家或地區之中,其中7個均屬歐美國家,當中瑞士更連續8年蟬聯榜首,瑞典、英國排名同樣躍升3位,分別排第六及第七。報告認為,歐洲的創新和人才政策是維持並提高繁榮水平的關鍵。

瑞士雄霸首位

瑞士在12項競爭力指標中,有11項高居於全球首10名內,其中4項冠絕全球,包括創新、商業成熟度、勞動市場效率和技術準備度。報告指出,瑞士擁有豐富的創新生態系統,並結合良好的政策環境、基礎建設及學術,有助吸引精英及跨國公司到當地;加上學術及商業有緊密合作,能生產具商業化的創新產品。不過,瑞士持續的通脹,影響市場競爭力。

英國越居第七

英國排名由第十位躍進至第七位,其高效能產品、勞動市場等具有競爭力。報告指出,英國經濟依然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國家之一,不過報告引用的資料是於脫歐公投前進行,雖然脫歐過程及情況目前仍不明朗,但將會對英國在貨品與金融市場、市場規模及潛在的創新等造成負面影響。

瑞典排名擢升3位至第六位,報告指出,瑞典的宏觀經濟環境增長、勞動市場運動良好、就業率高,婦女勞動率亦高。不過,限制性的勞動法規影響商業發展,而樓價持續上升,影響勞工流動性及勞工市場的效率。

美國續列三甲

美國繼續位列第三名,其創新、市場規模、金融市場發展、勞動市場效率及較高的教育及訓練,而美國在宏觀經濟穩定性、財政赤字及非關稅壁壘的負擔均有改善。

荷蘭方面,7項指標包括基礎建設、健康及小學教育、較高的教育及訓練、良好的市場效率、技術準備度、商業成熟及創新均位列於全球10大,當中以科研機構、大學與私人企業的緊密聯繫取得較高分。

德國排名下跌1位至第五位,報告指出,德國的宏觀經濟環境穩定,當地政府亦促進創新發展,故在技術準備、創新度及商業成熟方面有較好的表現。

德國亦有效利用勞工的天賦,支持員工參與管理以鼓勵員工的參與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