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助企業降失業 港人人有工開

2016-09-29
■現屆政府落實多項創造就業的舉措,市場上的職位空缺長期維持高水平。  資料圖片■現屆政府落實多項創造就業的舉措,市場上的職位空缺長期維持高水平。 資料圖片

多招解困境拓經濟 就業人數創歷史新高

過去幾年,環球經濟不穩,香港亦難獨善其身,加上兩年前的違法「佔領」行動,令香港經濟面臨嚴峻考驗,飲食、零售、旅遊等行業更是首當其衝,收入下滑、裁員、結業等情況經常出現。面對困境,現屆政府在大力發展經濟、鼓勵創科發展同時,戮力扶助中小企渡過難關,令多數企業面對內外困境仍可維持較理想的經營狀況,並可開設更多職位及加薪,終令香港失業率降低,長期處於「全民就業」狀態,381.6萬人就業更創歷史新高。 ■記者 聶曉輝、陳敏婷

2008年金融海嘯後,香港失業率一度高見5.5%(2009年6月至8月),其後逐漸回落至現屆政府上場時的3.2%至3.3%水平,堪稱「全民就業」。然而,其後出現的歐債危機及美國經濟不穩,令環球經濟出現變數,僱主招聘意慾放緩,香港亦不能倖免。加上2014年的一場違法「佔領」行動,令香港經濟付出沉重代價,與旅遊相關的行業尤其遭受打擊,港府隨即於預算案宣佈一連串支援受影響行業的短期措施,同時加大力度振興旅遊業,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

推動餐飲旅業 刺激基層薪酬

行政長官梁振英曾表示,港府重視旅遊業是因為它可創造大量的基層就業職位,因此當局推動產業結構方面,重視基層利益,由於經濟發展勢頭比較好,亦帶動僱用大量基層勞工的旅遊業、餐飲業的發展,因此30%收入最低的基層工作人口,薪金增長亦比較高。

港府其後於2015年的預算案宣佈,針對一些受「佔領」行動影響的行業而豁免1,800間旅行社半年的牌照費用; 豁免2,000間酒店和旅館半年的牌照費用;豁免食肆和小販,以及受限制食物售賣許可證半年的牌照費用,共有2.6萬間食肆和商戶受惠等。預算案同時宣佈額外向旅發局撥款8,000萬元,在未來一年加強推廣活動。

事實上,現屆政府一直重視經濟發展及推動產業多元化,並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推動香港創科發展,創造無數就業機會。港府於2008/09年度將利得稅稅率由17.5%下調至16.5%後,一直沿用至今並無增加,但2015/16財政年度約1,402億元利得稅收入,卻創有史以來新高,反映企業經營狀況依然不俗,讓企業可以開設更多職位。政府統計處數字顯示,今年6月至8月的失業率仍處於3.4%的低位,381.6萬人就業更創歷史新高,顯示現屆政府在創造就業機會方面取得了堅實的成果。

人力顧問:基建帶動建築業

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現屆政府努力推動創新科技行業發展,不少人才因而受惠,得以成立初創公司;資訊科技行業的蓬勃發展亦進一步刺激僱主對數碼專才的招聘意慾,當中以數據分析せ雲端科技及應用程式開發職位招聘最為積極。她表示,香港實在有需要加快資訊科技行業的發展,否則人才會一直流向歐洲或印度。

除了資訊科技行業,近年建造業的招聘意慾亦持續高企。她指出,政府基建工程陸續上馬,加上政府預計未來4年平均每年新樓宇供應將可達2.3萬伙,帶動建築業僱主正面招聘意慾,如增聘測量師、工程師、建築工程主管,以應付未來數年的房屋及基建工程。

中小企聯會盼新資助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會長郭振邦表示,認同現屆政府過去4年於扶助中小企、推動創新科技行業發展,以及在尋找土地發展方面所付出的努力。他對今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措施、資助中小企利用科技升級轉型的「科技券先導計劃」尤其期待,希望政府盡快公佈更多細節。他補充指,創新及科技局理應早年已可成立,無奈受反對派議員一直拉布影響,期望新一屆立法會重回正軌,讓惠民政策得以按時順利出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