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戮力創造就業 餐飲職缺最多

2016-09-29
■現屆政府大力發展經濟,失業率偏低,長期處於「全民就業」狀態,381.6萬人就業更創歷史新高。 資料圖片■現屆政府大力發展經濟,失業率偏低,長期處於「全民就業」狀態,381.6萬人就業更創歷史新高。 資料圖片

在現屆政府多項振興經濟與創造就業的舉措下,市場上的職位空缺長期維持高水平。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2012年6月所有調查涵蓋行業的私營機構合共僱用265.7萬人,職位空缺70,840個,分別按年上升2.3%及25%。70,840個私營機構職位空缺中,餐飲服務業佔11,150個,所佔比例最多。

至統計處上周發表的數字顯示,今年6月所有調查涵蓋行業的私營機構合共僱用280.7萬人,職位空缺亦有68,200個,同樣以餐飲服務業所佔比例最多。與去年同期比較,多於半數行業的就業人數有所增加,主要包括建築地盤(只包括地盤工人)、人類保健服務業、住宿護理及社會工作服務業、教育和專業及商用服務業(清潔及同類服務業除外)。

勞工處數據亦顯示,今年1月至8月共錄得899,097個職位空缺,按年上升3.5%。當中來自私營機構的空缺為896,839個,而政府部門空缺則有2,258個。上述空缺中,主要來自批發、零售、進出口貿易、飲食及酒店業,約佔39.4%,其次來自金融、保險、地產及商用服務業,約佔28.8%。同期間,勞工處錄得98,769宗健全求職人士的就業個案,按年上升6.5%。

有招聘需要的僱主可向勞工處提供職位空缺資料,作為他們的其中一個招聘方法。空缺資料經審核後,勞工處會透過不同途徑(例如轄下的就業中心及「互動就業服務網站」(www.jobs.gov.hk) 等)發放職位空缺資料供求職人士查閱及申請,展示期為一個月。如僱主其後仍有招聘需要,須再次向勞工處提交職位空缺資料。■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