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滇元陽梯田紅米種植逾9萬畝

2016-10-02
■元陽梯田紅米主要品種為精製水碾米、紅糙米、精製紅米、留胚紅米。 丁樹勇  攝■元陽梯田紅米主要品種為精製水碾米、紅糙米、精製紅米、留胚紅米。 丁樹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丁樹勇 報道)世界遺產哈尼梯田核心區的雲南元陽縣日前與多家電商簽約,推進梯田紅米融入互聯網。目前,元陽梯田紅米種植面積已逾9萬畝,未來將達14萬畝。

推動紅米融入互聯網

2013年6月,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列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並被聯合國糧農組織列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首批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呈現出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構」的循環農業生態系統。種植於海拔1,400米至1,800米梯田高地上的優質稻米,因耕作難以應用大規模農業機械,至今仍採用純淨山泉水灌溉、原生態積肥滋養、人工耕禾除草的原始耕作方式,出產的紅米具千年梯田種植、千年穩定基因、千年傳統耕作的哈尼梯田稻作文化特徵,已通過國家地理標誌登記及證明商標註冊,2014年入圍年度「十大魅力農產品」、躋身「雲南六大名米」;2015年獲有機轉換產品認證證書;2015年6月,中國特產協會授予元陽縣「中國紅米之鄉」稱號。

元陽縣將發展紅米產業作為保護與開發世界文化遺產的重要依託,在推進梯田核心區生態環境恢復和建設,退耕還林、封山育林、森林撫育,確保核心區19萬畝梯田的同時,推廣梯田紅米優質品種、打造優質品牌,傳承梯田紅米耕作模式,提高農戶種植收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