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華建非洲首條電氣化鐵路通車

2016-10-05
■中方列車長丁繼華(左)和埃塞俄比亞乘務員沃克內什.貝特魯擁抱。 新華社■中方列車長丁繼華(左)和埃塞俄比亞乘務員沃克內什.貝特魯擁抱。 新華社

全套中國標準及裝備 跨埃塞俄比亞及吉布提

香港文匯報訊 由中國企業建設、連接埃塞俄比亞和吉布提兩國首都的亞的斯亞貝巴-吉布提鐵路(簡稱亞吉鐵路)5日正式通車。據新華社和環球網報道,亞吉鐵路全長逾750公里,是非洲第一條現代電氣化鐵路,採用全套中國標準和裝備建成。

亞吉鐵路全長752.7公里,設計最高時速120公里,全線共設45個車站,總投資約40億美元,由中國中鐵和中國鐵建施工。這條鐵路從海拔與海平面相當的吉布提,通往海拔逾2,500公尺的埃塞俄比亞高原,事前經反覆探勘後,於2010年9月動工,並於2014年5月起鋪軌。

7天路程減至10小時 打通出海通道

埃塞俄比亞90%以上的進出口物資經由吉布提,目前連接兩地的公路早已不堪重負,運力嚴重不足。亞吉鐵路建成後,亞的斯亞貝巴至吉布提的運輸時間將從目前公路運輸的7天減少為10個小時,高效解決交通運輸主動脈能力不足的問題。

亞吉鐵路將成為東非高原內陸大國埃塞俄比亞的出海大通道,大大增強其物流運力。國土狹小、資源匱乏的吉布提,也會迎來成為地區交通樞紐的發展新機遇。鐵路的通車必將帶動沿線經濟發展,促進城鎮化,增加就業,提高兩國民眾的生活水平。

埃塞俄比亞鐵路公司總經理Getachew Betru認為這一鐵路是「一帶一路」的示範工程,應該推廣複製,也是中非「三網一化」合作的早期收穫。該條鐵路投用後,將開闢埃塞俄比亞乃至東非腹地物資、出口的通道,同時也將埃塞俄比亞的幾大重要城市互相聯通,對埃塞俄比亞未來經濟發展將發揮重要的拉動作用。

建造期間助送物資 馳援埃國旱災

在全線貫通之前,2015年,埃塞俄比亞因旱災造成數千萬人面臨饑荒,國際組織及時援助,但因該國交通運輸能力不足,救災物資滯留吉布提港。為了緩解災情,中鐵聯合相關中企於2015年11月開始,利用正在建設的亞吉鐵路為埃塞俄比亞從吉布提港運送救災物資。

據中鐵二局新運分部項目副經理朱愛平說:「雖然亞吉鐵路設計時速為每小時120公里,但為了保證安全,我們在運送救災物資期間速度限制為每小時40公里。有時運送救災物資還影響到整個鐵路工程速度,但我們會全力配合物資專列。這一舉措也得到了埃方政府和人民的認可。」亞吉鐵路至今已為埃塞俄比亞運輸救援物資近9萬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