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鉛水」公屋換喉 下周牛下先行

2016-10-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於今年5月底就本港食水安全提出各項建議。發展局發言人昨日表示,該局及水務署正全力跟進多項建議,包括制訂適合本港食水水質標準及取樣規程、改善食水安全監管制度等。另外,房屋委員會表示,受鉛水事件影響的11條公共屋h,承建商即將展開單位內換喉的試點工程,本月17日起牛頭角下h第一期貴月樓部分單位會進行換喉工程。

家訪再施工 爭取一天換完

房委會昨日表示,由於牛頭角下h第一期貴月樓的公用地方換喉工程大致完成,承建商最快於本月17日起進行單位內換喉的試點工程。承建商先聯絡租戶進行家訪,與他們商討和確定有關工程的細節安排,之後才會進入單位內施工。

為了盡量避免或減低對租戶現有裝修和佈置的影響,承建商進行工程時會盡量採用現時的喉管路線,並盡量爭取於一天內完成單位內換喉工程。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會要求承建商盡量減低工程對租戶造成的影響。

有關貴月樓工程的具體安排,包括日期、範圍、停水時間等詳情,房委會會在工程開始前於該屋h張貼告示及派發通訊給受影響租戶,亦會向有關的屋h管理諮詢委員會匯報有關工程的詳情。房委會早前要求涉事承建商為11個受影響的公屋項目更換不合規格的喉管,今年3月中先展開公用地方的換喉工程,目前進度大致理想,已完成約一半公用地方換喉工程。

發展局發言人其後亦表示,該局於今年6月1日成立食水安全國際專家小組,小組至今舉行了3次會議,就各個食水安全議題進行深入討論,包括改善食水安全監管制度的可行方案。

在制訂適合本港食水水質標準及取樣規程的建議方面,水務署聘請了英國的專家顧問,審視世界衛生組織、歐盟、澳洲、英國等國家的食水水質標準和取樣規程,並就本港情況提出建議。

局方與水務署、國際專家小組和英國專家顧問正就有關議題討論,包括各國在制訂食水含鉛量標準的考慮,各種取樣規程的目的和局限,以及它們在香港的適用性,包括調查公共屋h內部供水系統有否受鉛污染的取樣規程。

在水務署的「水安全計劃」方面,水務署聘請了澳洲的專家顧問提供意見,水務署會研究專家顧問的建議完善計劃,期望明年3月底前就有關水質標準、取樣規程和「水安全計劃」完成研究並提出具體方案。水務署亦正就修訂《水務設施條例》進行檢討,現已展開修訂的草擬工作,期望盡快於本立法年度將修訂提交到立法會審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