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尖子必殺技:成長煩惱多 師長「指路人」

2016-10-13

本年初不時發生學生跳樓自殺個案,令人反思中小學生以至大專學生學業壓力過大的問題。

通識科探討此議題,自然與「個人成長」有關。

「贏在起跑線」作祟

小學生的壓力過大,可從以下方面分析。在家庭方面,現今不少香港家長信奉「贏在起跑線」的觀念,為小朋友安排各式各樣的課外活動以及補習班。小朋友功課壓力大,也無足夠時間休息。報道指,不少小學生表示睡眠時間不足。

在學校方面,學校重視操卷情況越來越嚴重,因此社會上有「廢除TSA」的討論,希望能避免小學生操卷的問題。

中學生的壓力過大,可從以下方面分析。在個人方面,學業壓力沉重。新學制下,一試定生死,中學生須面對公開試以及前途問題。另外,亦須顧及「其他學習經歷」、校本評核等。

在學校方面,學生在強烈競爭氛圍下,成績稍遜的學生可能欠缺「能力感」,在未來失去「方向感」,這些都影響他們的自我形象及自尊。

另外,青少年正處於人生八階段中探索自我定位的階段,或會有迷失自我的時候。面對青春期,青少年也要適應生理和心理的轉變。這時,青少年愈來愈重視在團體中建立的歸屬感,還要處理友情、愛情等人際關係,將令青少年有更多煩惱。

父母是重要傾訴對象

要處理壓力的問題,家長與學校扮演重要角色。家長是子女的「重要他人」,應給予子女更多的支持和協助。惟香港有不少「雙職家庭」,父母工作繁忙,與子女溝通的時間少。父母聘請外傭照顧年幼子女的情況也很普遍,致使子女未能有傾訴壓力的可靠對象。多宗跳樓自殺個案中,父母均表示事前未有察覺子女行為反常的問題。

學校方面,可加強心理支援,老師應教導學生如何處理壓力和負面情緒,並可適當調整功課和測驗數量,以減輕學生壓力。 ■劉穎珊 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中大中文系畢業生、中大中學中文教育文憑在讀

延伸閱讀

1. 《憂成績差挨罵 小學生焦慮增》,香港《文匯報》,2016年10月9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10/09/HK1610090024.htm

2. 《中學生抗逆 近半「頂硬上」》,香港《文匯報》,2016年9月25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9/25/YO1609250008.htm

3. 《近三成學生壓力偏高呈上升》,香港《文匯報》,2016年9月21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9/21/YO16092101

■記者 戚鈺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