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八成教師斥游梁不配當議員

2016-10-17
■教育評議會昨日公佈調查結果,近八成教界人士認為游蕙禎與梁頌恆不配當議員,應立即辭職。彭子文 攝■教育評議會昨日公佈調查結果,近八成教界人士認為游蕙禎與梁頌恆不配當議員,應立即辭職。彭子文 攝

教評會強烈譴責「兩邪」辱國教壞細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青年新政」游蕙禎與梁頌恆日前在立法會宣誓期間搞事,刻意將「China」讀成辱國的「支那」,並於誓詞中加入粗言穢語,香港各界怒火中燒。教育評議會就事件向逾百間中小學校長及教師發出問卷,短短5小時內收到近2,600人回覆,約八成人斥責兩人不配當議員,亦有六成半人要求他們公開道歉,並收回辱國言論。教評會昨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兩人,擔心這種辱國言行若蔓延會荼毒莘莘學子,要求依法取消兩人議員資格。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昨回應表示,相信香港大部分中學生都不會贊同兩人的行徑。

對於游蕙禎與梁頌恆宣誓時的辱國言行,教評會前日(本月15日)下午3時向逾百間中小學的校長、副校長及教師發出網上問卷,截至晚上8時的短短5小時內,已接獲2,597人回覆。

九成半指「兩邪」不代表青年

結果顯示,78%受訪者認為游蕙禎與梁頌恆不配當議員,需要立即辭職;亦有65%人要求他們向公眾,特別是年輕人道歉,並收回冒犯中國的言辭。另有46%要求兩人歸還特區護照,不再接受中國領事館的保護;16%人要求他們重新宣誓。就游蕙禎與梁頌恆聲稱自己「代表年輕人」,近九成半受訪教育界人士認為兩人不能代表年輕人。

教界憤怒 數小時3000人回覆

教評會副主席何漢權指,「支那」是日本自1894年首次侵華後,日本人對當時中國的蔑稱,意指中國人是「次等」民族、是「豬的尾巴」,有矮化中國之意,「但今日日本人已不敢再用這個詞語,梁頌恆和游蕙禎以此形容中國是極具侮辱性。」

他炮轟兩人的宣誓表現極不嚴肅,愚昧及荒誕,有愧於港人、有辱同胞,令教界極為憤怒,「我們在短短數小時內收到近三千人回覆,足以反映教界對事件的關注。」

何漢權亦批評,兩人宣誓時的辱國行徑對教界是一大衝擊,「學校的學生服務隊伍亦會有嚴肅的宣誓儀式,學生同樣要遵守的,如果今次輕易讓他們過關,繼續以輕佻及賴皮的態度留在議會,學生看在眼裡,我們很擔心此歪風令學生日後有樣學樣。」

違法亂紀留議會 如何教學生

本身是中學校長的教評會執委楊佩珊補充指,有教界人士反映連日來部分小學生向老師查詢「支那」一詞代表什麼,「小學生即使不知道當中的含意,亦知道這是貶義詞。如此簡單的道理,兩名成年人難道會不知道嗎?我們一直教導學生做錯事要有承擔,要明辨是非、謹言慎行,這是普世價值,如果有人無視這些價值、違法亂紀,但仍能留在議會,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要如何教導學生?」

何漢權引述教評會的聲明指,游、梁妄言妄行已激化社會及兩地矛盾,既侮辱國家與人民,亦藐視立法會,無視國家與民族尊嚴,該會絕不能容忍,要求兩人引咎辭職,或由立法會根據香港基本法第七十九條予以正式譴責及罷免兩人的立法會議員資格。

教評會已將譴責聲明發予全港中小學,並會跟進事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