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世說論語:正義仁慈不分古今中西

2016-10-19

尤德爵士紀念基金信託委員會及理事會成員尤德夫人熱愛中國文化,每年都會來港跟學生會面。本集邀請到她和基金理事會主席何文匯接受訪問,細說《論語》及傳統中國價值。

問:尤德爵士夫人,你曾在英國倫敦大學研究中國文化,對於傳統中國價值觀和西方的分別,有什麼看法?

尤:我認為中國傳統價值觀對正義和仁慈等的看法,跟西方的傳統價值觀十分相似,都是古代哲學家的遺澤。好像守望相助、待人如己等想法,在社會裡早已根深蒂固。

問:何教授的看法如何?

何:我認同尤德夫人。當談到中國傳統價值,我們總會聯想到孔子,數千年以前的聖賢。我們或許把傳統價值看成古老的東西,但這些價值流傳至今,證明它們有時也是現代的。我們往往將西方價值視為現代,但兩者的精神大同小異。我們同情別人受苦、不殺人、守法紀,這些都是普世價值,超越古今。所以仔細想來,傳統價值和現代價值其實大同小異,包裝可能不同,但內在大同小異。

問:有些人認為中國傳統價值在21世紀已是過時,尤德夫人你有什麼看法?

尤:我不敢認同。但依我看,年輕人很有意識地互相幫助。當然我們不能一概而論,只能說整體上,他們有互助精神,也就是仁愛之心,想做正確的事。試看當今香港的年輕人,不少都在從事社會工作幫助別人,這讓我很佩服。跟他們閒聊時,我發現他們是多麼熱心幫助社會,他們認為自己身在較幸運的一群,因此希望回饋社會。(二之一)

「復興新生系列.世說論語」專欄節錄自同名電視特輯,特輯由超藝理想文化學會製作、中外友協和平發展基金會創會會長陳復生監製及主持。本欄旨在通過學者、名人的訪談,暢說《論語》對他們為人處世的啟發。讀者可在其facebook專頁瀏覽短片。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