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工商物業 > 正文

按揭熱線:息口續創新低 供樓成本低

2016-10-21

經絡按揭轉介首席經濟分析師劉圓圓

執筆之時,筆者剛出席完一個新聞發佈會,向傳媒及公眾公佈按揭息口再創新低。無論近期熱賣的一手新盤,抑或有價有市的二手盤,均可以做到低至H+1.38%的按揭計劃。以合作的發展商的最新資料,該位處屯門的新盤,兩天內已超額認購四倍,而當中超過七成為同區客,包括分支家庭、細樓換大樓、父母資助仔女買樓的例子,反映現時市場仍然為用家主導市場,炒賣的成分少之有少。

以現時的樓價,相信很多市民、讀者、甚至傳媒朋友也會心裡有點疑問:「為何樓價仍偏高,各大樓盤仍然可以大賣、二手價亦接連創新高?」首先,大前提是香港樓宇供應長期不足是樓價上升的主因,但此乃結構性問題,並非一朝一夕可以解決,但周期性而言,美國以至本港按息持續低企,相信是推動市民置業的一大因素。

「供平過租」有利置業

以現時大部分的單位計算,最新的M Rate (反映最新市場之平衡息口)為1.73%,這個已持續了多年的極低按息水平,令「供平過租」成為置業的支持因素,再加上近年租金持續上升,很多最終決定「上車」的市民也是因為現時利息開支相對低的資金環境。筆者也想提醒讀者,租金開支即使和供樓開支相等,租金始終是純開支,而供樓開支,利息佔比相對少,付出的金額最終也是自己資產的一部分,而以香港樓市過去五十年的歷史,只要是自用而有足夠能力,「磚頭」長遠也是有升值潛力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