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杜特爾特:菲外交不受美擺佈

2016-10-23
■杜特爾特表示,菲國外交政策不會再受美國擺佈。 法新社■杜特爾特表示,菲國外交政策不會再受美國擺佈。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21日結束對中國為期4天的國事訪問返抵菲國。他之前在北京發表演講時曾宣佈要在經濟和軍事上與美國「分道揚鑣」,引發外界矚目。對此,杜特爾特22日凌晨在菲召開記者會表示,菲律賓不會與美國斷絕外交關係,但是菲國外交政策不會再受美國擺佈。

不會斷交 軍事協議或受影響

據中新社報道,杜特爾特強調,維持與美國的關係符合菲律賓的利益,因為有許多菲律賓僑民生活在美國,而且菲律賓人民也沒有準備好接受(斷絕與美國的關係)。

杜特爾特解釋說,自己本意是要在外交政策上與美國「分道揚鑣」,不必再處處迎合美國的外交政策。他聲稱,在自己就任總統以前,過去的菲律賓總是在外交上對美國唯命是從,「但我不會」。

當記者問及菲律賓奉行獨立外交政策對菲美現有軍事協議的影響時,杜特爾特表示,可能會有影響,他計劃首先諮詢菲律賓軍方和警方的意見。

東盟各界:中菲合作助地區穩定

據新華社報道,東盟各界人士認為杜特爾特訪華成果不僅造福兩國人民,對地區的和平穩定也有積極的影響。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認為,杜特爾特此次訪華擱置南海爭議是非常明智的,這也是讓雙方進行對話、改善關係的前提。中菲關係會返回正常的軌道。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道稱,中菲就重啟南海問題對話達成協議,這使海牙仲裁庭7月作出的駁回中國南海權益主張的裁決有名無實化。杜特爾特政府迅速接近中國可能會從根本上瓦解試圖在亞太地區構建「對華包圍網」的日美戰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