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12「特殊」書記省長將列席

2016-10-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十八屆六中全會今日開幕,哪些人將出席列席會議受到各方矚目。據內地媒體報道,這次六中全會,除現任中央委員和中央候補委員應全部出席外,12位既非中央委員又非中央候補委員的省委書記、省長,也將列席會議,其中包括3位省委書記和9位省長(代省長)。

新京報「政事兒」報道說,十八屆六中全會,現任中央委員和中央候補委員應全部出席,列席者自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包括: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十八大代表中部分基層同志專家學者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據稱,除了主要選舉中央領導層的一中全會只有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列席外,「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了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會。

分析:有望升中央委員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指出,全會這種重要的黨內會議上,在重要崗位上的非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按慣例都會列席,例如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央行行長周小川和既非中央委員又非候補委員的省級黨政一把手等。

據統計,在31省市自治區62個黨政一把手職位中,目前履職的有60人。其中湖北暫缺書記,雲南書記省長暫由陳豪一肩挑。而這次六中全會,既非中央委員又非中央候補委員的12位省委書記及省長,也將列席(除特殊情況如生病請假等),其中有3位省委書記和9位省長(代省長)。

據報道,這3位省委書記分別是: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傑和雲南書記省長一肩挑的陳豪。而9位省長分別是:上海市長楊雄、天津代市長王東峰、山西代省長樓陽生、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主席布小林、江西省長劉奇、湖北代省長王曉東、海南省長劉賜貴、貴州省長孫志剛、新疆自治區政府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輿論分析認為,這12位既非中央委員又非中央候補委員的省級黨政一把手們,在明年十九大人事佈局中將有上升空間,有望進入中央委員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