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華人參政系列之三】專訪澳洲華社領袖 湊仔政治素人做到市長

2016-10-26
■澳洲華人參與政治的熱情逐漸高漲。圖為墨爾本議會大樓。 吳玫 攝■澳洲華人參與政治的熱情逐漸高漲。圖為墨爾本議會大樓。 吳玫 攝

首當議員佯裝鎮定 回家常想哭

過去20年間,澳洲華人人口激增,成為該國最主要的少數族裔,他們參與政治的熱情也逐漸高漲,而亞裔婦女步上政壇最吸引外界目光。曾任維多利亞省首位華裔女市長的楊千慧,走過不一般的從政路。她在毫無經驗的情況下,分別當選市議員和市長,並與曾患末期癌症的丈夫互相扶持,更生兒育女。她的成功之道說來簡單做來不易,就是比其他人付出更多來提升自己。■香港文匯報駐墨爾本特約記者 吳玫

楊千慧在澳洲的生活經歷,可說是波折與驚喜不斷。她在台灣成功大學獲地球物理碩士學位後,2001年赴澳洲陪伴已移民當地的父母,入讀莫納什大學資訊科技碩士課程。

克服不育風險 堅持成婚

其間她認識了同校畢業的澳洲男友,一年多後,男友發現患淋巴癌末期,楊千慧陪伴他渡過化療,並笑言看到他毛髮掉光的樣子,已預知未來他七八十歲的模樣。男友康復後,儘管知道化療會令他有95%的機會不育,但兩人堅持成婚,後來楊千慧發現懷孕,順利生下兒子,之後再懷孕生下女兒,組成幸福美滿的家庭。

楊千慧在產子前辭去IT公司的工作,專心照顧家庭,並常常參加台灣商會舉辦的活動。該會一直希望提名華人參加選舉,卻苦於找不到人選。2008 年,楊千慧在朋友鼓勵下參選曼寧漢姆(Manningham)市議員,因毫無經驗而落選。到2011年,由於有議員辭職,議會依選票計算由她候補成為市議員。

維省華裔第一人

楊千慧直言,第一次做議員遇到很多困難,卻還要在200多人面前佯裝鎮定,結果回到家常常想哭。然而她明白華人加入市議會的機會難得,害怕辜負朋友和公眾的支持,故付出比同僚更多的時間去工作和學習,2012年她終於獲推選為市長,成為維省史上第一位華裔女市長。2014年楊千慧成功連任曼寧漢姆議員,得票比首次參選多5倍。

華人須提高曝光率

比起出生在澳洲的第二、三代移民,楊千慧成年後才來澳洲,對多元文化的理解和參與更深入。她指出,即使二、三代移民的語言和文化融合都沒問題,但主流社會對華人設置的「玻璃天花板」依舊存在,很多人潛意識以為華人只適合做特定工作,無法參與決策領導。要潛移默化地改變,需要提高華人的曝光率,包括鼓勵更多華人參政,並培養更多體育尖子和演藝明星。楊千慧指,當年李小龍在美國西雅圖開辦「振藩國術館」,又拍攝荷里活功夫電影,改變了外界對華人「東亞病夫」的偏見。

楊千慧在今年7月舉行的聯邦參議院選舉中,獲工黨提名為維省選區第五順位候選人,最後惜敗。她目前是在野工黨黨魁索頓的多元文化政策顧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