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全球紛擴建機場 不出手唯恐落後

2016-10-26

雖然環球經濟近年增長疲弱,但受惠於亞洲及非洲經濟騰飛,航空業客運需求節節上升。歐洲航空業巨頭空中巴士估計,從今年到2035年間,全球空中交通流量每年平均會增長4.5%。各國為迎合需求紛紛擴建機場,法國巴黎戴高樂機場、西班牙馬德里機場及德國法蘭克福機場目前均有4條跑道,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更已擴建至第6條跑道。

除擴建原有機場外,部分國家選擇覓地加建機場,土耳其2013年決定在伊斯坦布爾興建第3個機場,現時施工進度已達30%,預計可在2018年局部啟用;到2030年完成所有工程後,這個擁有6條跑道的機場每年客運量預料可達到2億人,較目前倫敦5個機場合共1.5億的客運量還要多。

顧問公司KPMG去年表示,到了2036年,全球主要城市將會新建50條跑道,中國佔當中1/3;中國民航局計劃未來5年興建66個機場,令全國機場數目增至272個。中國今年已花近120億美元(約930.8億港元)在民航基建上,加快在北京、成都、青島、廈門及大連等地興建重點新機場,反映中國為滿足日益增長的客運量,正密鑼緊鼓作準備。 ■法新社/《每日電訊報》/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