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拍板希思羅「3跑」 挽脫歐劣勢

2016-10-26
■希思羅機場客運量已飽和多年,商界一直爭取增建跑道。 彭博社■希思羅機場客運量已飽和多年,商界一直爭取增建跑道。 彭博社

打造「歐洲新加坡」 長遠可減票價

英國政府昨日就倫敦機場擴建計劃拍板,正式通過在希思羅機場擴建第3條跑道。去年提出希思羅「3跑」方案的前機場委員會主席戴維斯認為,擴建希思羅是勢在必行,尤其在英國通過脫歐公投後,英國有必要對外展示一個明確的發展方針,「否則打造『歐洲新加坡』,專注對外貿易的構思只會淪為空談」。

運輸大臣紀嘉林昨日發表聲明,歡迎政府終於為「3跑」方案拍板,又力陳新建跑道的好處,稱此舉可促進英國出口、對外貿易及創造職位,更好地連接英國與全球各地,包括持續增長的亞洲及南美洲,「無論對於商界、乘客還是整個英國都大大有利」。

私人公司埋單 擬增6國內線

紀嘉林表示,新建的跑道可以讓希思羅機場滿足更多需求,提升機場整體競爭力,長遠而言更有望減低機票價格。紀嘉林稱興建「3跑」費用不會動用公帑,而是由私人公司「找數」,英國民航局會與希思羅機場公司及有關航企共同探討設計及興建方案,以確保項目開支符合預期。

聲明又指,希思羅已建議增設6條國內航線,前往貝爾法斯特及利物浦等地,令國內航線總數增至14條,方便英國人民。英國政府又會首次在希思羅實施夜間禁飛令,減少對機場附近居民的滋擾,但禁令詳細內容及維持多久仍有待商討,以及等待諮詢結果。

環保組織反對致延誤 料明年底表決

希思羅機場客運量已飽和多年,商界一直爭取增建跑道,但政府礙於環保組織等反對聲音一拖再拖。時任英揆卡梅倫在2012年設立機場委員會,探討倫敦擴建機場的選項,戴維斯批評卡梅倫任內一直未能就擴建計劃拍板,批評他「頑固不化」,又指在外國看來,擴建計劃一拖再拖已成為「英國無法決定自己未來的象徵」。

除了希思羅「3跑」,另一方案是在規模較小的蓋特威克機場擴建第2條跑道。戴維斯形容蓋特威克的方案「可行」,但認為該機場主要接待從英國飛往歐洲的短途客,擴建帶來的經濟成效有限,相反希思羅主要接待外國到來的旅客。由於擴建工程具爭議,首相文翠珊早前已表示需要進一步諮詢,預料明年冬天才能提交國會表決。 ■法新社/《每日電訊報》/ 英國廣播公司/英國天空電視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