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早票」非一面倒 希拉里些微領先

2016-10-26

雖然還有兩周才是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但提前投票已進行得如火如荼。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在最近多項民調都領先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但民調數字未有直接轉換成選票,調查顯示她在不少搖擺州的提前投票階段只有些微領先優勢,反映戰情未如外界所料般一面倒。

被視為今屆大選關鍵搖擺州之一的佛羅里達州前日開放票站給選民提前投票,不少選民到票站排隊,投票支持心目中的候選人。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及YouGov最新聯合民調顯示,希拉里得票率為46%,僅領先特朗普3個百分點。其他州份方面,希拉里在新罕布什爾、賓夕法尼亞及弗吉尼亞3州領先,特朗普則在佐治亞、艾奧瓦、密蘇里及俄亥俄4州有優勢。

亞裔議員電話拉票撐希拉里

為了幫希拉里助選,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副主席、華裔眾議員孟昭文聯同華裔紐約市議員顧雅明、韓裔紐約州眾議員金兌錫等人,在搖擺州之一的賓夕法尼亞州發起電話拉票活動,分別以普通話、廣東話、福建話、英語及韓語呼籲選民投票支持希拉里。孟昭文批評特朗普不重視亞裔,經常攻擊少數族裔,若他當選「非亞裔之福」。

美國政治分析認為,孟昭文與希拉里同是女性及律師出身,又是美國政壇的亞裔代表人物,若希拉里勝選,孟昭文有機會在白宮擔任要職。 ■霍士新聞台/英國廣播公司/美聯社/法新社/中央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