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老齡化敲警鐘 智障服務臨轉型

2016-10-27
■最近的慘劇增加了社會對智障社群的關注。圖為匡智會屬校學生在聯校畢業典禮上投入演出。 資料圖片■最近的慘劇增加了社會對智障社群的關注。圖為匡智會屬校學生在聯校畢業典禮上投入演出。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

最近本港發生伴屍悲劇,一名智障人士疑伴其母親的屍體7天才被揭發,引起社會對智障人士保障服務是否不足,以及智障人士老齡化的關注。那麼,何謂智障?現行的相關社福機制是否足夠?不同持份者可如何改善不足之處?以下就讓我們來探討。 ■黎添祥老師

香港通識教育協會副主席、中學副校長及通識科主任

概念鏈接

人口老齡化:又稱人口老化或人口高齡化、是指某地區某段時間內總人口中的老年人口比例增長的動態過程,多見於發達國家,特別是歐洲國家。

根據聯合國定義,65 歲以上的人口佔總人口數 7% 以上者便稱之為「高齡化社會」、14% 是「高齡社會」、20% 為「超高齡社會」 。世界上所有國家,在經濟和醫學進步之後,高齡化是共通的必然趨勢,特別是西歐和日本,目前65歲以上的老人人口都已接近15%,甚至更多 。

智障:根據美國American Association on Intellectual and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AAIDD)的定義:

一、智力明顯低於一般同齡人士:智障的主要特徵是智力不足,簡單來說,智力是指理解、記憶、運用資料、解決問題等抽象思維方面的能力。智障人士在這些方面的能力會較同齡者為低,在個別進行的智力測試中,驗出智商大約或低於70。

二、生活適應能力不足:生活適應行為(adaptive behaviour)可歸納為以下3個類別:

1) 概念的學習:如讀寫、計算、語言的理解及表達等 ;

2) 社交群處的能力:如人際交往、知法守規、有責任感、自我保護等 ;

3) 實際的生活能力:如自我照顧、運用公共設施、職業技能等。

三、以上徵狀在未滿18歲前顯現。

四、智障可分為4個程度,反映智力缺損的水平:

1) 輕度-智商由50-55至大約70;

2) 中度-智商由35-40至50-55;

3) 嚴重-智商由20-25至35-40;和

4) 極度嚴重-智商低於20-2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