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尖子必殺技:「人口老化」下聚焦弱勢

2016-10-27
■有社福界人士指智障社群老齡化對服務的挑戰很大。 資料圖片■有社福界人士指智障社群老齡化對服務的挑戰很大。 資料圖片

「人口老化」一向是通識科的熱門議題,相信同學都會有基本的認識。一般來說,我們談到「人口老化」,主要論及其影響,如勞動力減少、公共醫療負擔加重等,但近年社會各界的討論焦點,延伸至改善現時的退休保障制度,以應對老年人口持續增長的挑戰,當中不同弱勢社群的權益亦隨之受到關注,如殘疾長者、基層婦女和智障人士等。本文將就「智障人士老齡化」這項議題作簡要分析。

平均壽命僅60歲難享長者服務

首先,現行安老政策的服務對象,一般界定為65歲以上的長者,如長者卡計劃、長者醫療券、長者生活津貼等,但智障人士比起正常的同齡人士會提早老化,面對身體機能的衰退、患上各種長期病患的風險,以及精神健康的問題,更有研究指出,部分智障人士早於41歲已出現老化的情況,惟現時智障人士的平均壽命約為50歲至60歲,根本無法享有政府所提供的長者服務。

另外,根據2013年的統計,整體智障人口中有近四成已達50歲或以上,可見智障老年人口將會在未來幾年不斷上升。與此同時,本港的智障人士大多由父母或家人照顧,當照顧者亦步入老年,對於智障人士的照顧便無以為繼。

社福界力爭更完善政策

在智障人口持續老化下,雖然政府已成立專責的工作小組,但目前的支援服務可謂相當不足,如高齡智障人士輪候院舍的時間超過10年,又如社署所推出的延展計劃,只是讓40歲以上的學員繼續留在庇護工場和展能中心接受訓練,而未有提供相應的退休安老服務。針對智障人士老齡化的情況,社福界曾多次提出有關訴求,期望政府能夠全面檢視高齡智障人士的需要,制定長遠的服務政策,如增加院舍住宿、健康支援和社區服務等。

總的來說,針對熱門議題和核心概念的學習固然重要,但同學不應將自己局限於課本的知識,而是進一步通過這些課題作切入點,探討其他相關議題,以了解和掌握社會的現況。 ■馬燕雯 通識科5**狀元

延伸閱讀

1. 《立法會七題:智障人士老齡化》,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501/21/P201501210422.htm

2. 《認識智障》,匡智會網站,http://www.hongchi.org.hk/b5_understand.asp#

3. 《「智障人士老齡化趨勢」研究報告》,康復諮詢委員會網站,http://www.lwb.gov.hk/chi/other_info/Executive%20Summary%20of%20the%20Survey%20Study%20on%20Ageing%20Trend%20of%20PwIDs_c.pdf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