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財技解碼: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料加劇

2016-10-31

10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貶值有所加速。上周末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失守6.78關口,創2010年9月以來新低,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一度距6.8關口僅13點子,創逾6年來新低。對於國內外經濟和貨幣政策變化引致的匯率衝擊,央行皆會通過預期管理和適當的干預,防止人民幣匯率過度波動和預期惡化。未來一段時期人民幣兌美元還會繼續緩慢走貶,但匯率的雙向波動將進一步加劇。

當前人民幣匯率仍存在一定程度的高估,且具有客觀調整的空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繼續緩慢走貶,原因包括短期中國經濟不穩,美國經濟螺旋式上升、中美貨幣政策背馳、人民幣兌美元的貶值幅度,自2012年以來低於大部分發達國家和新興經濟體貨幣。

新興市場貨幣存貶壓

因此,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與美元指數聯動明顯增強,並呈相反走勢。不過就變動幅度而言,人民幣升值幅度較小,貶值幅度較大,形成人民幣匯率整體趨貶走勢。10月以來,美元指數從95.4升至當前的99,漲幅達到3.77%;CFETS指數10月以來則微漲0.23%,在維持一籃子匯率穩定的背景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值合理。由於美聯儲12月加息機會增加,加上歐元區仍存在不確定因素,預計包括人民幣在內的新興市場貨幣,仍存在貶值壓力。

未來人民幣雙向波動將會加大,但並不會引發人民幣匯率的劇烈走貶。匯率一次過調整到位雖然可以大量節省外匯儲備,但也會引發市場恐慌導致匯率過度調整、資本大量流走,以及金融體系動盪。同時,亦將令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嚴重倒退。去年8月和今年1月兩次人民幣匯率的大幅貶值,均為資本市場帶來了劇烈震盪。

因此,從中長期看,央行會綜合經濟發展、金融體系穩定與人民幣國際化等多方面的因素,維持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可控範圍內進一步加大雙向波動,緩慢有序貶值。

■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

研究部主管 陳羡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