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挑戰「中美」測量師版MISSION IMPOSSIBLE

2016-11-01
■梁顯政(Chester)放棄了測量師工作,開設「搵樓易(OneHouse)」網上物業拍賣平台。■梁顯政(Chester)放棄了測量師工作,開設「搵樓易(OneHouse)」網上物業拍賣平台。

棄百萬年薪 創物業拍賣平台

香港地產市場是金礦,頂級富豪莫不與地產有關,起樓賣的固然能成為首富,代人賣樓的地產代理亦魚翅撈飯。去年全港樓宇成交金額(包括住宅、車位及工商舖)共76,159宗,涉及5,486.5億元,以佣金各1%計,市場達109億元,但這百億市場主要由「中美」(中原及美聯)壟斷。曾經遇上黑心地產代理的測量師梁顯政(Chester)挑戰高難度,甘願放棄百萬年薪,開設Uber模式的「搵樓易(OneHouse)」網上物業拍賣平台,期望為人為己,在這個百億市場分一杯羹。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曉菁、圖:張偉民 攝

買樓是大多數香港人一生中最大的投資,地產代理以其掌握市場資訊的先天優勢,可以輕易令賣家或買家損失不菲,去年底就發生三位地產代理合謀以遠低於市價買入嘉湖山莊的事件,引起社會對地產代理操守的關注。曾經遇上黑心地產代理隱瞞資料的Chester,對這些樓市坑騙活動深惡痛絕,老早已決心除之而後快。

平台仿傚Uber經營模式

去年他放棄了百萬年薪的測量師工作,在9月份推出「搵樓易」網上物業拍賣平台,仿傚Uber的經營模式,讓地產代理自訂佣金吸引買家,業主也可以自行放盤找買家,大家資訊透明且共享,還有賣家買家地產代理完全自主權,破除大型地產代理商的壟斷。

故事說到這裡,如果以為Chester憑一個搵樓App從此就每日「印印腳」數錢,說明你還年輕,看了太多科幻小說。一如之前無數拍賣物業網站或平台的先例,Chester的「搵樓易」也是只賺眼球不賺錢。大概誰都猜到,Chester進行的是一個「Mission Impossible」。Tom Cruise在「Mission Impossible」中每次都能化險為夷,但Chester的任務才開始。

網上拍賣並不稀奇,雅虎、eBay、淘寶比比皆是,但把物業拿到非政府的網站上拍賣,卻不常見。主因物業買賣涉及的金額巨大,買賣過程的法律程序複雜,且物業又非標準化的商品,即使是同一幢物業,樓層、座向的不同,價錢已有很大分別,而原有裝修的品味高低,更是難以量化,故此將物業放到網上拍賣,在香港並不流行。由此可以想像,Chester過去一年每日拍烏蠅的樣子。

市場未受落轉攻車位拍賣

梁顯政期望以網上拍賣顛覆目前由中原、美聯等以地舖為主的經營模式,但他自己也坦言,網上平台這模式太新太大膽,大多數人都不願接受,只能慢慢來。面對現實,他改變之前猛攻二手住宅的模式,先選「銀錢細點」、易取得信任的車位來試水,推出「搵樓易──車位拍賣」App及平台。他認為,本港對車位需求量大,但因為佣金少,鮮有代理商重視車位,更多的是「貼街招」的老土辦法。十多年的產業測量師經驗,令他察覺其中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平台還接納海外人士買賣、租賃車位,令業主能接觸更多的客戶群體。

他形容車位拍賣「同傳統拍賣差唔多,但又有少少唔同」。車位出售或出租信息上傳至平台後,7日後若拍賣價已高出保留價,則價高者得。用戶在辦公室、搭巴士哪怕晚上睡覺前,都不受空間和時間限制,可隨時查詢信息或出價。

車位拍賣於今年9月推出,至本報上月中訪問他時,完成了3宗交易。Chester對此成績坦言已感到很滿意,認為能令客戶相信平台,在網上做出類似的操作,已經跨出了很大的一步。

他相信未來再推出二手物業等等,就變得相對容易些了。不過,考慮到商業模式還是太新,公司會安排雙方在線下簽訂紙質合同,「客戶仲係覺得白紙黑字的合約更有安全感」。

有方法防止業主惡意抬價

如何避免業主的惡意抬價?Chester顯然早就估到記者會拋出這個問題:「咁就係唔同鵀a方喇」。他稱團隊在5月份準備初期,就想過辦法,除了會檢查用戶的IP地址,還會要求用戶在登記時進行信用卡的授權。拍賣成功結束那一刻,最高出價者的信用卡會馬上扣錢,抬價者必須承擔抬高價格的後果。網上拍賣也沒有「壓迫感」,現實的拍賣會場往往有「打籠通」,製造緊俏的假象,令真正想拍得商品的人不斷出價競爭,「願意買就出價,唔鍾意就唔睇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