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創業心聲:港人誤會職場失敗者才創業

2016-11-01
■Chester有見本港對車位需求量大,特意推「車位拍賣」的App及平台試市場水溫。■Chester有見本港對車位需求量大,特意推「車位拍賣」的App及平台試市場水溫。

梁顯政和合夥人很有頭腦,「搵樓易」連續兩年拿到科學園的創培計劃,且手握天使基金的7位數投資資金,未來估計還會有B輪的集資。在他看來,基金投資者對初創企業的評價,並非十分客觀和正面,香港市民對創業的理解也有偏差,市場小並不是初創企業不能發展的唯一理由。

投資者以短期回報論初企

他指大多基金投資者的思維都模式化了,用傳統金融界訓練出的思維來看初創企業的現金流、看報表。但初創企業(Starup)短期內不可能有淨現金流,「即使大如Uber都未必可以有充足的現金流」。科技類初創企業就更難在短期內做到盈利的階段,即使收入有進賬,都會繼續投入到研究和優化項目。

梁顯政拿新加坡作比較,認為當地的基金人思維更為靈活,會去觀察產品能夠影響、覆蓋到多少人,再決定是否進行投資。無奈的事實卻是,更多投資人、天使基金願意選擇內地、新加坡或者美國的初創企業。

2008年已試運營地產網站

其實早在2008年,Chester就曾嘗試自己兼職試運營類似的地產網站,那時根本無人會有創業的想法。到2014年辭職的時候,也很少人認為創業是件好事,當時大多數人都覺得,只有打工不好或者受人排擠的人,無路可走才去創業,「這顯然是不健康的價值觀」,身邊還有朋友話「小朋友都有喇,你唔驚謘A咁高風險」。直至到了去年年末,創業才逐漸成為主流關注的焦點。

Chester很慶幸,妻子和父母都很支持自己的決定,「人生追求什麼,自己平衡就好,唔需要住大屋,唔需要小朋友讀國際學校」。人有惰性,做出決定很艱難,但他願意做出改變;科創企業道阻且長,他還在拚搏,「搵一條琣菑v的道路」。在此衷心祝願Chester成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