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工業物聯網成經濟新熱點

2016-11-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旻 無錫報道)中國工信部副部長懷進鵬昨日出席2016世界物聯網無錫峰會時披露,內地物聯網產業規模快速增長,至2015年超過7,500億元人民幣(下同)(折合逾8,588億港元),年複合增長率超過25%。其中,傳感器和無線射頻識別市場規模分別接近1,000億元和373億元,機器到機器應用的終端數量超過1個億,佔全球總量31%,成為全球最大市場。

世界物聯網無錫峰會召開

此次峰會以「創新物聯時代、共享全球智慧」為主題,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00餘人士圍繞物聯網產業各個專題進行交流與分享。工信部副部長懷進鵬、江蘇省委書記李強、江蘇省長石泰峰、ISO(國際標準化組織)主席張曉剛、ITU(國際電聯)副秘書長馬爾科姆·約翰遜、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等高官與專家出席。

鄔賀銓在會上表示,物聯網的發展支撐製造業的服務化,而工業物聯網正在成為世界經濟新熱點。他說,據CBINSIGHTS諮詢公司報告,今年1月至9月,在全球物聯網投資中工業物聯網佔40%。

鄔賀銓舉例說,瀋陽機床集團開發i5智能數控機床,擁有智能編程、智能診斷等技術,還能實時收集設備生產狀態、資源存量、加工數量等信息並提供及時維護,使製造業客戶材料利用率提高10%至15%,生產人員減少10%至30%,生產成本降低10%至15%,勞動生產率提高30%至50%。目前i5機床供不應求,當內地為去產能而努力時,瀋陽機床卻努力提升產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