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白手起家80後 內地多來自IT

2016-11-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胡潤研究院昨日首次發佈「80後」富豪榜,內容包括「80後白手起家富豪榜」和「80後財富繼承富豪榜」兩部分。榜單顯示越來越多的年輕富豪來自互聯網創業,風頭已經蓋過財富繼承的「富二代」。

「80後」富豪榜中,68位上榜企業家財富達到20億元人民幣(下同)或以上,當中21位「白手起家」富豪的財富總和達1,595億元(人民幣,下同),平均坐擁76億元。當今大熱的APP如滴滴、美圖、餓了麼、聚美優品及今日頭條等的創始人都榜上有名。

漢鼎吳艷唯一上榜女性

白手起家最富有的80後富豪是漢鼎宇佑的王麒誠、吳艷夫婦,財富達245億元,吳艷也是唯一上榜的女性創業者。其次是大疆創新的汪滔,36歲的他擁有財富240億元。至於滴滴的33歲程維和好未來的36歲張邦鑫則並列第三,財富均為130億元。80後白手起家富豪平均年齡為34歲,匯量科技的段威最年輕,只有30歲,世紀華通的邵恆和餓了麼的張旭豪為31歲。

值得一提是,本次上榜的80後白手起家富豪基本都從事IT行業,很多是創業創新者,從事金融投資行業的僅有兩位。從地域看,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是年輕創業者的聚集地。其中,北京80後白手起家富豪有7人;上海和深圳各有4人;杭州有3人;廣州、廈門和紹興各有1人。

嚴昊家族登「富二代」首位

另從「80後財富繼承富豪榜」看,上榜者13位,平均財富205億元。榜首位置是財富達1,000億元的嚴昊家族,最年輕的是28歲的王思聰和魚躍醫療吳光明之子吳群。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表示,對第一代企業家來說,誠信和勤奮是創業最重要的因素,但對這些80後企業家來說,創新、資源整合和速度最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