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拆樓地盤塌棚架 墜石屎有驚無險

2016-11-01
■大廈半幅棚架下墜,警員封閉地盤對開路面善後。■大廈半幅棚架下墜,警員封閉地盤對開路面善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灣仔駱克道一幢拆卸中舊商廈,昨日下午突有大幅圍封高層外牆的棚架鬆脫,懸於半空搖搖欲墜,部分竹枝更夾雜碎石飛墮地面,工人一度懷疑有頂層圍牆塌下,慌忙報警。由於位處鬧市,警方接報大為緊張,臨時封閉地盤對開一段駱克道行車線,幸經屋宇署人員到場檢驗,證實不涉大廈外牆倒塌,大廈結構亦無即時危險。有工人則懷疑棚架受近期打風落雨影響致發霉肇禍,幸無釀成傷亡。

現場為駱克道75號至85號一幢正進行拆卸工程的大廈地盤,據悉上址原是25層高舊式商業大廈「霸田商業中心」,有發展商於2014年以約8.19億元購入後,今年4月開始清拆,其間大廈外牆搭有棚架及圍封安全網,由上而下現已拆至第十五層樓,拆卸工程完成後,原址將重建一幢全新商業大廈。

事發昨日下午2時許,拆卸工程正在進行,在地盤15樓頂層位置有一部鑽挖機。其間在近頂層向毗鄰大廈一邊外牆,突有一幅約10米乘15米面積棚架鬆脫傾側,懸於半空,部分更下挫殃及對落數層其他棚架,搖搖欲墜,有竹枝連同大量石屎碎片飛墮旁邊的空置地盤地面,發出連串巨響。

屋署證不涉塌牆無危險

現場消息稱,有工人一度以為有大幅拆卸中的圍牆倒塌撞毀棚架,慌忙報警。警員及消防員到場以策安全,立即將對開一段駱克道臨時封閉,並通知屋宇署等部門派員到場調查。其後地盤承建商負責人、大廈業主代表及屋宇署人員先後到場,經小心視察後,屋宇署人員相信意外不涉及大廈外牆倒塌,大廈結構亦無即時危險,又指因倒塌範圍在地盤內,須暫時停工,待用圍網圍封後才可繼續施工。

事發時在地盤頂層工作的工友形容,棚架在毫無先兆下「突然間U,都冇郁過」,其間感覺不到樓宇有震動,相信意外是因上周「落得雨多,囍侗`齱v肇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