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襲曾健超案】警長揭曾健超拒捕 「力度比正常人暴力」

2016-11-01

非法「佔中」示威者曾健超涉遭7名警員襲擊案,昨日在區域法院續審,當日在金鐘龍和道花槽負責拘捕曾健超的警長畢宏達出庭供稱,他看見曾欲淋水及拋下水樽,於是上前用右手捉茈L,左手先搭住他膊頭,壓低重心令他縉C,當時曾健超拒捕的力度「比一個正常人暴力齱v。畢稱他雖獲分配俗稱「鳳凰棒」的軍裝警棍,惟當晚完全沒有使用過。

畢被辯方問到曾健超的動作是否稱得上「暴力反抗」,畢起初回應:「都幾暴力鵅C」到法官茈L澄清及解釋反抗的動作,他改口說:「雙方鬥力」、「當時佢無做咩鵅A唔可以話暴力反抗但有反抗,我箍低佢時,佢係唔願意,想箍返我咁。」當被問到曾健超有否成功箍到畢警長,畢稱:「我自己都感覺唔到,太快。」證人隨即被辯方質疑他改口供。

形容曾兩隻手好似陀螺擺動

另一名有份參與制服曾健超的警長程英偉作供時,同樣聲稱無使用過警棍。程當晚把曾健超由花槽拉落行人路,曾健超雖無郁手打他,但上身擺動,欲甩開程的手,並不斷扭動,數次撞到他的上半身。即使作出口頭警告仍不停反抗。程英偉遂扯開曾的口罩與眼罩,唧出胡椒噴霧(Oleoresin Capsicum),惟曾健超擺動得更激烈,「兩隻手好似陀螺咁」,程亦被揈開。

程英偉供稱,曾健超被捕時十分不合作,一直掙扎,但強調制服曾期間沒有拳打對方,只是用膝頭把曾壓低。證人指曾手腕上的瘀傷,有機會是警員除下曾的手套時造成。混亂中證人看見另一警員鄭浩漳趨前與曾健超互相糾纏,鄭先被揈落地,曾再跌埋落地,「撞鷒谷a,個頭再撞埋花槽旁邊度牆。」程估計曾頭部因此受傷。聆訊今續。 ■記者 杜法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