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鄧美玲唱腔聲韻下功夫 四度演《孔子之周遊列國》獲學界支持

2016-11-01
■《子見南子》一幕。■《子見南子》一幕。

粵劇故事取材廣泛,更有一大段時間是鴛鴦蝴蝶、才子佳人的劇佔據市場,令人以為粵劇的內容僅止於此。2012年詩人妡謘A也就是學者胡國賢撰寫了一齣以孔子故事為題材的《孔子之周遊列國》,令觀眾感受到嚴肅的劇本有其吸引力和文化藝術的凝聚力,此劇首由孔教學院主辦,邀請得阮兆輝擔演孔子,鄧美玲演劇中兩個女角,分別為孔夫人丌官,以及衛國君愛姬南子。

孔子周遊列國不是觀光遊覽,而是游說各國的君主取用他的治國之方,其間當有很艱苦的日子,此劇就踏實地表現了孔子在推動其學說的過程中如何的堅忍,如何的運用才智,還有他的學生又如何的愛戴這位萬世師表。

經歷不同體驗

此劇前後公演了三輪,都得學界及文化界的支持,今年12月7及8日將由鄧美玲領銜的「玲瓏粵劇團」作四度公演,演出地點是沙田大會堂,演員除鄧美玲和阮兆輝外,還有新劍郎、廖國森、呂洪廣、梁煒康、阮德鏘、詹浩鋒和黎耀威。

鄧美玲對於「孔子周遊列國」一劇有特別的感情,看蚞H美玲從一般的演出,到演出此劇的觀眾都會感到她的顯著進步,而且明白演員的生涯非得經歷不同階段的體驗才會有更出色表現的事實。

鄧美玲在《孔子》一劇中先演孔子妻子丌官,開場便要演出生離的戲,需要演出學者妻子的賢淑風範,接茼o換上華麗的宮裝,演衛國君的愛姬南子,這一個有野心、有歷練的傳世女性,她有意挑戰學富五車、睿智英明的孔子,要在內宮試探,她的計謀卻被孔子洞悉,且義正詞嚴對她曉以大義,這一場戲是全戲中最有特色的一場,而演員的角力,最為好看,《子見南子》一段戲也由鄧美玲及阮兆輝錄了唱片,同碟還有《去國別妻》和《夢會丌官》兩首曲。

演到老學到老

最近鄧美玲都會忙於《孔子》的重演安排,因為她是劇團統籌人,也是主要演員,忙罷了這個演出,鄧美玲說要為將會重演的史詩式粵語曲藝劇《救恩神曲》溫曲及排戲,她說三年前首次扮演聖母瑪利亞的新穎戲曲劇,大夥花了很多時間排演,今次重演也不能馬虎,同時也要準備12月與黃偉坤在新界巡迴演出阮眉作品選之三齣戲的排練。

對於工作,鄧美玲有細水長流的熱誠,她在唱腔及聲韻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改善,現已見成績,演藝方面,她明白演到老學到老,藝術永無止境,我們喜見戲曲有這樣鍥而不捨的接班人。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