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新昇娛樂全新粵劇《亂世未了情》

2016-11-01
■范蠡西施在驛館生情的情節先行錄了影,如電影播映或感覺新穎。■范蠡西施在驛館生情的情節先行錄了影,如電影播映或感覺新穎。

在時代步伐衝擊下,粵劇新氣象不斷湧現,有在劇本取材、角色配搭、人力添增、佈景燈光的時代化改進外,現又有在電影、電視圈發展年的徐小明為新進粵劇戲班編導、撰寫及監督製作一齣全新粵劇《亂世未了情》。

此劇是粵劇觀眾都熟悉,也是常被搬演的范蠡與西施的故事,但這一齣《亂世未了情》卻包含了很多新元素,由演員配搭說起,演范大夫的是雖業餘卻肯花大量時間及金錢投身其中的陳培甡,他是已故紅伶林錦堂的入室弟子,演西施的鄧有銀是唱曲界精英,也是專業演員,同台有陳鴻進演吳王、新劍郎演夫差、廖國森演伍子胥、李鳳演鄭旦、黎耀威演伯?、宋洪波演文種,陣容鼎盛。

徐小明作為此劇的靈魂人物,確是用了不少心思,編劇方面把故事的所有資料都用上,又以電視劇的方式呈獻,節奏明快,最奇特又可以接受的安排,有些場口用錄製的影像代替真人演出,如︰驛館情深、火燒姑蘇台等,在極大的銀幕上播映,效果相當好。另外徐小明用間場的時間,加插了一段簡短的南音述說劇情進展,又配上影像畫面,很多不懂大戲的人認為方法可取,有助快速了解劇情。

最難得的是製作雖創新,但沒有抹煞粵劇的傳統演繹方式,而且特別加重武藝表演層次,武師們落力的演出,觀眾均以熱烈掌聲報答。

當然,事後有人評此劇不算是粵劇,但是在百花齊放的香港,粵劇要擴展現今市場,糅合新穎製作效能也未嘗不可。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